新闻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

时间:2022-05-08 09:58点击:

 《同上一堂“平凡英雄·青春百年”思政大课》感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共青团成立 100 周年之际,人民网联合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了《同上一堂“平凡英雄·青春百年”思政大课》活动。这个活动开展的好,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是对广大青年学子的一场“青春励志的及时雨”。通过对陈培永、赵华珺、兰洋、张敏四位专家教授的“爱国精神”“进步精神”“民主精神”“科学精神”四个专题的聆听和观看,我们对专家的精彩阐述和深刻的哲理所折服、被精彩画面所吸引,受益匪浅。结合视频“平凡英雄·青春百年”思政大课的观看学习来谈点体会。

一、为青年实现梦想搭建舞台

“五四运动”至今发生已经一百零三年了,中国共青团今年也成立整整一百周年了。百年来中国青年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始终成为中国革命的先锋和党的有力助手,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代中国青年在中国迈步新时代为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我们要引领当代青年始终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使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就要求我们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圆梦成功搭建舞台。作为思政课教师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所说的那样: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始终关心和爱护学生为他们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二、为青年实现梦想把关导向

青春总是同梦想相伴,青春是美好的,青春也是单纯的。要让年轻人的青春展开理想的翅膀在蓝天翱翔,作为思政课教师就要为青年人的人生历程进行把关导向,保证他们的人生轨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中乘风破浪,要引领他们明白“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始终做到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才能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要自觉的认识到在实现中国梦的人生征程中时刻有风沙、暴雨和沟沟坎坎,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风平浪静。要时刻做好应对各种艰难困苦的考验,要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有灵敏的政治敏感性,要注意防守好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为青年把关导向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用中国梦激扬青年们的青春梦,为青年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要向青年学生讲清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讲清楚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无限光明。要激励他们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三、为青年实现梦想助力加油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作为思政课教师就要成为广大青年追逐梦想,圆梦人的助力者。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我们要为广大青年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奋斗中助力加油,使青年扬起远航的风帆在为祖国的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 想,使他们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我们就是要担当起引导他们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引领当代青年弘扬爱国、报国、兴国、强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通过我们的辛勤劳动使青年学子们真正意识到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历史重任,他们现在的重任就是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做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引导青年传承中国青年的红色基因从五四精神中汲取营养,厚植爱国情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引领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莫鲁生; 审核:韩伟波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