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 立志成才 敢于担当

时间:2022-05-03 16:12点击:

 ——纪念“五三惨案”94周年感悟

“五三惨案”到今年已经过去九十四周年了。每年的5月3日上午10时,济南的上空都会拉响刺耳的防空警报这是为纪念济南惨案(“五三惨案”)而举行的纪念活动内容的一部分,提醒世人勿忘国耻。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的要求和学校的安排每年我们都在“五三惨案”前后进行一次主题教育。我们纪念“五三惨案”是为了不能忘记这段惨痛的历史,通过纪念“五三惨案”教育活动的开展,目的是做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通过教育要使我们牢记这段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屈辱的历史,在思想上明确:

1)弱国无外交,落后要挨打。通过日本侵略者的无辜杀害我外交人员和中国居民的罪恶事实,要充分认识到日本帝国主义之所以敢于侵略我国,在于中国的落后和中国民众的无组织、无领导状态,国家的落后,政府的腐败无能。国家外交是内政的延伸,只有国家强大了才能在世界上有话语权。新中国的外交伴随着祖国的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也从跪着到站着到挺起胸膛搞外交的历程,表明祖国的强大是外交的坚强后盾和支撑,今天我们这世界能有底气和在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敌人面前有霸气就是因为我们中国的强大。

2)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要居安思危,保持警惕性,警惕战争重演。我们必须牢记,一个丝毫不愿反省历史侵略罪行的国家,一个继续践踏邻国民众感情的国家,一个摩拳擦掌拥抱军国主义复苏的国家和世界上一切敌对我们国家的敌人,是不会真正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改邪归正走上和平发展道路的。我们只有强化全民族的国防观念,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常备不懈,而不是高枕无忧,放松对一切敌对我国反动势力的警惕性,教育全体人民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建设现代化强国和坚强国防力量的实际行动,才能捍卫中华民族的主权和尊严,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的安居乐业。当前俄乌冲突带给我们的反思是很深刻的,我们思想中一定要牢记“帝国主义就是战争。”只要这个世界上还有帝国主义的存在我们就时刻握紧手中枪。

3)不辱使命 立德树人。作为当代青年是伟大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高校的教师要坚决按照习近平今年4月2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的要求:“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

作为思政课的老师我们要更好的肩负起立德树人的重任,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根本问题上,始终做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 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要针对青年学生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担当起在新时代引领青年前进的重任:

引领当代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年学子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

引领当代青年自觉做到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牢固树立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的思想理念,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引领当代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增长才干。要求同学们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 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这正是: 勿忘国耻记心间,

                振兴中华勇向前,

                警钟长鸣要牢记,

                立志成才做奉献。

 

编辑:莫鲁生    审核:韩伟波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