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是齐鲁理工学院规模较大的二级学院。学院立足区域经济发展,主动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顺应“计算、通信、控制”等学科领域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致力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2019年获批 “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学院党支部获批“济南市五星级党支部”、“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学院设有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7个本科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和数控技术3个专科专业。学院围绕智能+行业应用,构建了多学科交叉共融的3C融合专业集群,重点培养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亟需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自动化专业省级优势特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师资队伍整体水平高、结构合理,硕士及以上教师达到90.4%,高级职称达到62.4%,“双师型”比例78.3%。13名教师在省级教学比赛中获奖拥有省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省级创新团队教学团队承担省级及以上教研项目19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省一流本科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4门;发表教研论文240余篇;编写出版专著、教材17部。 主持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横向项目46项,发表SCI,EI论文223篇,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等科研奖励12项,建成并公开发布国内第一个数控车床刀具全生命周期检测大数据集。

学院拥有工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实验教学中心、智能新能源实验教学中心、智能电气与网络实验教学中心,建有省级研究中心—山东省中德智慧工厂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工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实验室、工业物联网山东省高等学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济南市机器人与工业智能控制工程研究中心。近三年,以计算(Computing)、通信(Communication)、控制(Control)的“3C”学科融合为主导思路,落地智能制造,建成智能计算及应用、忆阻计算及应用、智能检测及应用研究所,建成8大科研创新平台,为高素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学院重视学生管理,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学风和院风。近三年,学生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各类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7项、二等奖57项,省级以上奖项323项。学生广泛就业于山东重汽、迅风电子等一大批重点企业。获省级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2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院将紧跟新时代步伐,不断开拓创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控”智慧、奉献“智控”力量,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强力推进器,力争为山东制造业做大、做强,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