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部 > 教改科研 >

实施养德修为工程 涵养教师高尚师德

时间:2022-05-13 18:08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结合学校“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学校特举办以“深入实施教师养德修为工程”为主题的线上专题讲座。本次专题讲座的内容主要包括深入实施教师养德修为的目的意义、体系设计、实施建议、四个有利、四个意识和彰显成效六个方面。

总书记明确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教师的观念意识、品德情操、心理性格、价值取向和文化修养对学生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因此,不断加强教师,特别是高校教师的师德修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新时代的教师,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做小、做细、做实。做好、完善“敬业”、“爱生”、“负责”、“文明”的实践清单,消除负面清单。在此实施过程中,要遵循自我教育的原则和师生互动的原则。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高校教师师德教育,不断提高其师德水平呢? 下面谈几点我的学习体会。

一、要加强和提高教师自身的文化素质、人文素质和内在素养。高校教师的知识面要广而博,学高方能为师。当今社会发展之快,新的东西层出不穷,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不断学习, 不断完善自己 为人师表, 坚持严以律己,增强自身的自控潜力, 每天都带着份好情绪投入到工作中,带着微笑迎接学生。每都是以平和的心态、饱满的情绪,真诚的对待每一位学生。 用平平常常的心态、高高兴兴的情绪来干实实在在的事情。天生丽质固然能给人以美感,使人愉悦, 但是作为名教师更重要的是塑造内在的修养,这样教师本人的学识和内在素养就显得格外重要。

二、刻苦钻研业务。精通教学业务是教师之所以成为教师的关键。只有精通业务, 才能将科学文化知识准确地传授给学生。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做到业务精湛,教学科研水平争创一流。

三、与每位学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关心每位学生,每位学生的人格,努力发现和开发每一位学生的潜在优秀品质,正确处理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只有我们把学生看重了,学生得到老师的尊重 了,他们才会尊重老师,愿意学习这个老师所传授的各种知识。用师爱铸就崇高的师魂,在教育中要做到严中有爱、爱中有严。

最后,深入实施教师养德修为工程,要求我们教师对每个项目都要践行,守住底线,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兴趣有所侧重。通过全面保底形成健全的人格,通过有所侧重形成鲜明的个性特征。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 而是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 需要教育, 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

撰稿人:杨文秀   审核人:蔡秀国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