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疫情防控中的“积极心态”

人们常说,构建积极心态。积极心态主要是指积极的心理态度或状态。面对同一个事物,人们产生的积极、正向、稳定的心理倾向,而非负面、消极、波动的心理状态。积极心态是一种良性的、建设性的心理准备状态,当个体具有正向、主动、积极的心理品质时出现的一种心态及状态。

疫情常态化管理中,有人在疫情阶段收获了高中入学资格、大学学习机会;也有人收获了网络办公及教学的技能技巧。当然也有人慨叹:疫情打破了人们固有的生活、工作、学习模式,留下很多遗憾。

面对天气冷暖、刮风下雨,朋友们都知道要增减衣物,避风挡雨,那么,面对疫情,我们为什么会产生很多消极的心态呢?新冠肺炎疫情属于大自然的不可抗力,我们怎么对待,疫情都不会因为我们的情绪而改变。就像刮风下雨,不会因为我们不喜欢而不存在,更不会因为我们没有带遮风挡雨物品而风平浪静。构建积极心态面对疫情迎接挑战:

1.平衡当下与未来

凡事总会过去,与其消极等待,不如积极面对。同样是自然界的不可抗力,与其消极等待,不如积极面对,“风雨过后是彩虹”。在不能线下上课的时候,我们线上积累知识,过好当下,建立平衡的人生目标,为未来做准备。

2.增加积极情绪

人的情绪总是在摇摆中:时而开心、时而沉寂……开心时积极、乐观、阳光,沉寂时退缩、抑郁、沮丧.......人们要不断地反思自己的情绪,努力让自己增加参与意识、进取精神、行动力等积极情绪及行为,摒弃自卑、不作为、固步自封等消极情绪及行为。

3.增加积极认知

明确自己的价值期许。事物都有一定的界限,有其范围及时间,在界限内调整认知,改变原有看法,换一个视角看问题,事情的时空就不同了。扩大了视野,角度不同,认知不同,就像疫情虽然阻断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但是人们可以利用网络空间交流;线下办公及教学受到阻碍,但可以提升云端教学与办公的技术和能力。

4.培养一颗感恩的心

疫情常态化管理,培养一颗感恩的心,乐于助人,懂得分享。无论我们在常态化网络办公学习,还是由于密接被隔离,要感恩日常工作人员的付出:志愿者组织的核酸检测、隔离区工作人员的昼夜奋战,看到他们,我们被统一管理时不应抱怨,而应该想想自己可以做点什么力所能及的事?凡事以自我为中心,只考虑自己的利弊得失,很难在困境中收获别人的关爱,更难拥有积极心态。

除此,我们构建积极心态还要注重:科学管理自己的时间,拓宽与人沟通的渠道,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把握今天这一刻,保持健康的身心。

 

 

 

                   转自(澎湃号 冰城女性)

推荐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