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名家专栏
分类

中国兵圣━━孙武

日期: 2022-06-09 10:49 浏览次数 :

本栏目主持人傅永聚

在距今3000到2000多年前的山东,当时并立着两个泱泱大国。以泰山为界,以西以南是鲁国;以东以北是齐国。齐国和鲁国共同孕育了灿烂辉煌的齐鲁文化。虽然我国古代有十余个著名的地域文化如燕赵、中原、三秦、巴蜀、吴越、荆楚和岭南等,但其中唯一一个中经儒家文化形态转化而成中华主流文化的就是齐鲁文化。请注意,齐鲁文化不是之一,而是唯一。换句话说,中华文化的主流形态滥觞于齐鲁文化。这是我们每一个山东人的自豪与骄傲!两、三千多年前齐鲁文化所创造的主要精神如创新、变革、开放、务实、兼容、法治、奋斗、尚智、仁爱、忠孝、诚信、崇礼、民本、中庸、尚义、德治、和合精神等,后来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源头和主干,其基本价值内核依然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赖以不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集体无意识。所以我们说,没有齐鲁文化的基础,就没有儒学,也就没有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爱祖国,首先要爱家乡。了解、熟悉齐鲁文化,就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为了使同学们对齐文化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从本期开始陆续刊发宣兆琦教授撰写的齐文化系列文章,以飨读者。

 

中国兵圣━━孙武

宣兆琦

 

孙武,妫姓孙氏,字长卿,后人尊称为孙子或孙武子。春秋末期著名的军事家。孙武的生卒年代不可确考,大约与孔子同时而稍晚,主要活动在吴王阖闾时期和夫差前期。

关于孙武的家世,史书记载不详。《史记·孙子吴起列传》说:“孙子武者,齐人也。”

齐国培育了孙武。孙武理应在齐国一展才华。然而,羽毛已丰的孙武却展翅飞到吴国去了,在吴国图霸的斗争中建立了赫赫功业。究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公元前532年,齐国发生了田、鲍、栾、高四族的变乱,孙武不愿纠缠其中;二是田穰苴因妒遭黜、忧愤而死给孙武以极大的震动。一为避害,二为寻求能够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孙武大约于公元前512年或其前,离开了故乡热土,来到了刚刚崛起的南方强国吴国。

孙武到吴后,结识了伍子胥。伍子胥慧眼识才,七荐孙武于阖闾。阖闾召见孙武, 并测试其才,于是便产生了吴宫教战斩美姬的故事。

孙武任将后,与伍子胥共谋破楚大计。经过充分的兵卒训练和军需准备后,便对楚国发动了一系列的战争。主要有公元前511年的养邑之战,公元前508年的豫章之战,公元前506年的伐楚攻郢之战。尤其是最后一次,阖闾亲自出马,以孙武为将军,伍子为胥为参谋,统兵三万,历时三月,五战而入楚都郢。充分显示了孙武的军事谋略和指挥才华,同时也把吴国推上了挥鞭北上的争霸之途。对此,《史记·孙子吴起列传》说:吴国“西破强楚,入郢;北威齐、晋,显名诸侯”

诚然,孙武在吴国的卓著战功,曾为他赢得了巨大的声誉,使他登上兵圣宝座,然而使他名垂青史的,主要不是他的战功,而是他那一部享誉中外的兵书━━《孙子兵法》

 

宣兆琦教授简介

宣兆琦,山东理工大学教授,齐文化研究院原院长山东省齐文化研究基地原首席专家,第十届山东省政协委员。现任齐鲁理工学院教授,齐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山东省社会科学专家库专家,山东省孙子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主要从事历史学、文化学的研究、教学及管理工作,重点研究齐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主持完成了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社科规划及古籍整理研究规划重大或重点课题。正式出版学术专著20部。在《自然科学史研究》、《光明日报》、《东洋学研究》(韩)等国内外报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

宣兆琦教授的主要研究成果获首届“中华文化优秀著作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省精品工程奖等20余项。

宣兆琦教授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淄博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标兵、淄博市十佳青年社科专家、淄博市十佳社会科学理论专家、淄博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淄博市首届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