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名家专栏
分类

从庶孽到将军━━━田穰苴

日期: 2022-05-26 08:51 浏览次数 :

本栏目主持人傅永聚

在距今3000到2000多年前的山东,当时并立着两个泱泱大国。以泰山为界,以西以南是鲁国;以东以北是齐国。齐国和鲁国共同孕育了灿烂辉煌的齐鲁文化。虽然我国古代有十余个著名的地域文化如燕赵、中原、三秦、巴蜀、吴越、荆楚和岭南等,但其中唯一一个中经儒家文化形态转化而成中华主流文化的就是齐鲁文化。请注意,齐鲁文化不是之一,而是唯一。换句话说,中华文化的主流形态滥觞于齐鲁文化。这是我们每一个山东人的自豪与骄傲!两、三千多年前齐鲁文化所创造的主要精神如创新、变革、开放、务实、兼容、法治、奋斗、尚智、仁爱、忠孝、诚信、崇礼、民本、中庸、尚义、德治、和合精神等,后来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源头和主干,其基本价值内核依然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赖以不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集体无意识。所以我们说,没有齐鲁文化的基础,就没有儒学,也就没有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爱祖国,首先要爱家乡。了解、熟悉齐鲁文化,就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为了使同学们对齐文化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从本期开始陆续刊发宣兆琦教授撰写的齐文化系列文章,以飨读者。

 

从庶孽到将军━━━田穰苴

宣兆琦

 

陈姓田氏,田完后裔。因官至大司马,故世称司马穰。生年不详,主要军事活动在齐景公时期 

齐景公时,齐国内政混乱而腐败,军事上也屡屡受挫。在交替的危急局势下,晏向景公推荐田穰说:其人文能附众,能威敌,愿君试之。意谓只有此人方可扭转当时齐国的败。景公即刻召见田穰,与语兵事。认为此人的确具有非凡的事才能,便封为大将军,并命他马上率军抵抗晋、燕的入侵。田禳苴对士兵亲爱有加。他与士兵同甘共苦,总是把自己的食物拿出来与士兵同分享。士兵的食、宿、医护,他都亲自过问因而赢得了全军将士崇敬与拥戴

 

穰直刚柔并济,德威兼施,治军有方,将卒归心。军队气高昂,同仇敌恺。强大的军威给敌军以巨大的威慑力,晋、燕闻之,不战而退。田穰凯旋而归,被封为大司马。 

 

木秀于林,风必吹之。田穰苴的崛起,加之刚直不阿的性,遭到了政敌们的嫉恨和害。没有远见和主见的齐景公,辨是非,罢免了田穰直的官职。后来,田穰苴郁闷成疾,抱恨而终。

 

宣兆琦教授简介

宣兆琦,山东理工大学教授,齐文化研究院原院长山东省齐文化研究基地原首席专家,第十届山东省政协委员。现任齐鲁理工学院教授,齐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山东省社会科学专家库专家,山东省孙子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主要从事历史学、文化学的研究、教学及管理工作,重点研究齐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主持完成了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社科规划及古籍整理研究规划重大或重点课题。正式出版学术专著20部。在《自然科学史研究》、《光明日报》、《东洋学研究》(韩)等国内外报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

宣兆琦教授的主要研究成果获首届“中华文化优秀著作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省精品工程奖等20余项。

宣兆琦教授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淄博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标兵、淄博市十佳青年社科专家、淄博市十佳社会科学理论专家、淄博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淄博市首届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