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抗疫 爱国力行】战“疫”思政大课震撼齐鲁理工学子

时间:2020-03-10 10:37

“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

“作为学生的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

“党和政府建立起来的防控疫情体系已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如此巨大公共卫生灾难面前的应对能力,也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更彰显了党中央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

39日下午,齐鲁理工学院全校师生共同收看了教育部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本次“思政大课”上,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深入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思政大课”刚刚结束,在学校线上交流学习平台上,同学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在键盘上敲出自己的“观后感”。不断刷屏的发言,出现频率最高的是大家平时很少说出的字眼:“英雄、逆行者、白衣战士、感动、感激、感恩、责任、震撼、坚定、家国、加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国家体制的强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对国家和人民的感情,就像化学反应一样,一下子产生了强大的共鸣、自豪、支持、信心。

下面我们摘录部分同学的感悟、感想,从他们的发言中我们欣喜的看到,这些90后、00后,似乎一夜间长大了!

 

2019级护理学02班  杜欣荣03-09 15:04

这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罢了,这世上哪有什么天生的英雄,只因为人们需要,才有人愿意牺牲自己成为英雄。
       普通的我们无法到达正面战场与病毒作战,我们只能做好我们的后勤工作,不出门,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这是为了不给他们添麻烦,祝愿他们平安早日凯旋。

2019级护理学09班  甄亚楠 03-09 15:25

这段时间,冲破病毒阴霾不断传出的每一个好消息,都如同明媚的阳光,振奋人心……每一个好消息都不是凭空产生的。其背后是……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的攻坚克难和医护人员的坚守担当;是持续增强的社会治理能力和组织动员能力;是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民族力量;是奋战在一线的各行业工作人员,交通警察、外卖小哥、环卫工人、商场店员……他们依然在为城市的运转、市民的生活提供方便;是每一个在疫情面前做好自己,用点点滴滴行动守好防线的你我。

2017级英语02班  殷增亭03-09 15:27

我国自建国以来经历了无数的自然灾害,战胜灾难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团结一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在灾难面前无所畏惧,领导人民,团结一致,与灾难作斗争,与时间赛跑,各方面兼顾,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赢得了世界多国的支持和肯定。

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4班  于钦杰03-09 15:32

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渡过难关。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

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03班  许瑞恒03-09 15:45

我们都说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中国人讲究传统,家的观念根深蒂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家的观念依然坚如磐石,只不过,这个“家”由小家变成了大家。“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2018级药学01班  田世云03-09 15:48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珍贵的,既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身边人负责,这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的社会责任。

2019级护理学04班  吕晓凤03-09 15:48

一个个白衣天使坚守岗位,用血肉之躯尽一份绵薄之力,用小小的身躯与疫情赛跑。无数的“追光者”们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做出无怨无悔的选择。他们把对人民的爱,对祖国的爱放在心底,用一个个鲜红而又坚定的手印,表达着火热的担当与承诺;他们用最美的身影,诠释了生命的意义!这些逆行的背影,他们挺身而出不是为了当什么英雄。他们扶危渡厄,是守土尽责。

2019级护理学03班  亢潇03-09 15:49

党和政府建立起来的防控疫情体系已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如此巨大公共卫生灾难面前的应对能力,也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更彰显了党中央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

2018级药学01班  景雨婷03-09 15:52

我将以自身之力,有序参与防控工作,为夺取防控战役的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2018级药学01班  陈秋宇03-09 15:53

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甚至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和鉴别能力,主动辟谣,宣传正确正规的新闻平台和及时准确的权威消息,帮助群众擦亮眼睛为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小我融入大我,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药学01班  陈秋宇03-09 15:56

灾难面前,白衣天使逆行,为人民群众撑起了一片天。我为他们骄傲和自豪,祖国一直把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放在首位, 我们要努力为祖国做贡献。

2018级护理07班  陈葛泾03-09 15:57

看了老师们的讲述,了解到很多关于此次疫情的情况,个人感到非常悲痛,作为一位新时代的大学青年学生,我们只能做到保护自己,不影响他人的前提下,尽量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希望此次疫情早点结束,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018级药学01班  戚霜霜03-09 16:01

感恩所有身处一线的医护人员,感恩所有参与救治的医务工作者,感恩所有用心研究疫苗的医学人员,感恩所有无偿捐钱捐物的资助者们,感恩所有身在武汉,实时报道的记者们。他们身为平凡人,却做着不平凡的事,坚守岗位,坚定信念,为祖国和人们一直无私的贡献!

2018级市场营销01班  龙敏03-09 16:01

拒绝吃野生动物,既是保护野生动物,也是保护我们自己。��

2018级医学检验技术04班  丁丽娜03-09 16:02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其实我们都是“守门员”。没有一场战争是靠一个人能打赢的,责任从来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我们不能拿别人的“负重前行”,为自己的“岁月静好”买单。

2017级环境设计01班  郝中华03-09 16:03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看完疫情“思政大课”……才明白,在我们国家如此庞大的人口基数中,控制这种传播性极强的病毒多么的不简单,这是举国上下,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理想所汇聚的成果。……这次疫情,更让我热泪盈眶的感受到一种精神是“家国”。

2018级医学检验技术04班  吕瑶03-09 16:04

      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

2018级药学01班  罗茜佩03-09 16:07

我们积极的配合当地政府和学校,将自己每天的情况报告给老师。我们每天宅在家中休息,不给祖国添乱。当然在家休息期间我们可以多读书看报,做有意义的事情。使自己增长知识,提高能力,为做一个像钟教授那样的人打下基础。

2018级药学01班  尚莹03-09 16:08

我们普通人虽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明确了理想,今后的岁月定将不负韶华。

2016级英语03班  董钰璇 03-09 16:12

这次的大考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拿到高分!!!!!这次的疫情就是一枚镜子,让我们看到了人民的力量 和国家的底气!!!更看到了一直以来中国制度的优势!!!!中国从来没有改变过初心 我们每一个人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

2018级护理08班  王迪 03-09 16:18

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想到了一个词——“多难兴邦”。 一个国家是否强大,就要看当国家面临困难时领导者做出的判断和指引,困难能让我们强大,这就是“多难兴邦”啊

2018级护理08班  王迪 03-09 16:22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人人有责,需要人人出力。无私无畏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是在出力,保持从容心态生活着的普通群众也是在出力;坚守岗位、敬业尽职是在出力,延长假期、配合防治也是在出力!

2018级护理08班  吴晓敏 03-09 16:22

老师们讲的都很有道理,深深打动了我的心,在这个特殊时期,感谢领导能关心到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让全国的大学生感受到了祖国对我们的期望!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一起努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国家会渡过难关的!中国加油!

2017级护理学01班  朱晓彤 03-09 16:23

不负青春,成就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父辈已经老去,我们应当担起新时代的担子来。

2018级医学影像技术01班  单珂璇 03-09 16:28

由恩格斯提出的观点,应历史的、正确的认识国情。这次疫情是一项大考。要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的发展。

2016级旅游管理02班  韩鑫 03-09 16:34

国家全力以赴,我们自身也要积极配合,做好防疫措施,安全你我他。

2017级学前教育06  赵亚男 03-09 16:34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作为学生的我们,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们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06班  陈郑阳 03-09 16:34

疫情防控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我们必须以身作则。具有忧国忧民的意识。做好自己的责任担当。而且要服从管理。

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01班  黄晓君 03-09 16:35

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国家的发展,历史的接续和传承是一代代责任和使命的接力。

2019级学前教育02班  夏雪玉 03-09 16:49

通过这一次思政大课,使我们学到了很多的知识。这次战疫,不仅仅关系到我们的对外开放,而且也会关系到全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是最高的领导,我们“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使我们尽快恢复到平静的生活中。我相信经过这场战役的洗礼和锤炼,未来将会绽放绽放更加绚丽的光芒。

2018级药学01班  董林 03-09 17:01

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甚至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和鉴别能力,主动辟谣,宣传正确正规的新闻平台和及时准确的权威消息,帮助群众擦亮眼睛为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小我融入大我,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物流管理01班  包先锋 03-09 17:19

这次讲话让我加深了对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的理解,感受到了国家对这次疫情的极大的重视,也感受到了我们在被多么美好的人守护着。我认为这次疫情也是对思想观念及价值观念的一个考验,我们一定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努力学习,静待春天到来

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06班  姜懿 03-09 17:21

灾难面前,没有一个人是置身事外的,从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我们,也应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这个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这场疫情,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教育。唯有正视这样的经历,在困境中汲取教训成长,才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痛的历练。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2018级工程造价01班  吕晓青 03-09 17:26

我们要坚定信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战役中承担起时代的担当,民族的责任,要做到胸怀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志,行有大德。

 

2018级护理学04班  程兰 03-09 17:45

非洲的埃博拉,17年前的非典,都与猎食野生动物有关。这样的伤痛还未过去,病毒又再次出现。惨痛的教训必须让我们意识到,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渺小的,我们要敬畏生命,尊重生命。敬畏自然,归根到底就是要敬畏生命,敬畏我们自身。

2019级护理学(专升本)02班  徐路洋03-09 17:45

我们看到,无数的人们挺身而出……他们中有很多也是共产党员,共产党曾经一次次在关键时刻展现担当、经受考验,曾一次次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劈波斩浪、力挽狂澜。这一次,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依然有克服险阻的决心,有取得胜利的信心。

 

 
 
 
------分隔线----------------------------
万众一心 抗击病毒 齐鲁理工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进入学校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