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授课新挑战 教学能力更全面

时间:2020-03-05 10:57

在突如的疫情下在线教学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为此,学校面向全体教师积极开展网上教学平台应用培训,要求全体授课教师依托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利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雨课堂等平台,建设自己的课程,并制定出网课建设标准,让老师们尽最大的努力引导学生进行网上学习,达到预定教学目标。

本学期,我面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技术专业面向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开展《模拟电子技术B》《电子测量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课程,教授学生449人。正式上课前一周,我通过学习通上发布通知、联系班委和导员等方式,将所有选修本课程4个班的400多名同学全部按班级建好QQ群,上课的注意事项、学习资料、提醒签到等做了详细通知开课2天,因为担心周一全校开始上课后网络压力过大,学生们可能会出现无法打开学习通上课件的问题,将第一周授课用到的全部教学资源发送到QQ群,供同学们下载使用,还安排全班同学进入学习通的同步课堂进行线上授课测试,随机发布了签到、测验及主题讨论等环节,了解了一下学生们的基础。

每节课结束后,我通过学习通发布讨论话题,了解学生对本堂线上课的评价。从学生评论看,同学们普遍反映这种线上授课模式新颖,虽然看不到老师,但没有影响实际授课质量,总体效果和在课堂上听讲差不多,而且我在课堂的最后15-20分钟会带着同学们一起完成部分测验,学生们普遍反映这种当堂测验比较能检验出本堂课的理解和接收情况,有助于他们及时的查漏补缺。

通过网上授课,结合同学们的反馈,我积极总结查缺补漏。在实际授课前,通过学生群和教研室群反复演练实际授课渠道,并在教研室群里交流每天的授课经验,即使出现网络堵塞,某个教学环节进行不下去,也不会慌张,会立即转到另一个授课渠道按时保质完成当堂课的授课任务

在探索中取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提高了教学能力,更新了教学理念,同时在教学方式、课程资源、自主学习等方面打开了新的思路。积极改进线上教学存在的短板,提高线上教学效率,对于后期的日常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扬长补短,用更高的信息化手段促进学校教育教学事业蓬勃发展。

 

 
 
 
 
 
 
 
 
 

机电工程学院  刘延春

------分隔线----------------------------
万众一心 抗击病毒 齐鲁理工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进入学校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