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新民网:齐鲁理工学院与全球26所高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

[媒体报道] 2015-06-16 / 06:35

       胶东在线6月15日讯(记者 侯嘉伟)6月15日讯 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方兴未艾,科技与人力资源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整合与配置,对高等教育的发展产生了重要而深刻的影响。

  齐鲁理工学院作为山东省内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始终秉承“厚德、严谨、求实、创新”的办学理念,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开放创新为动力,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知晓国际规则、掌握多元文化和勇于知识创新的人才为己任,不断探索具有齐鲁理工品牌特色的国际化道路,稳步推进国际化进程,国际合作办学质量和规模显著提高。

  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在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景下,齐鲁理工学院确定了将学校建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综合性、开放式、国际化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宏伟目标,并将国际化确定为学校优先发展战略。通过广泛深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活动,既提高了学校的国际知名度,更为学校各方面解放思想、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先进教育理念与管理经验,更新教学方式方法与内容,拓宽科学研究视野、争取国际项目奠定了基础。

  为此,学校组建了国际化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一把手”工程,负责国际化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与保障;同时成立国际交流学院,推进引进国外优质资源的落地、消化和吸收,制定了一整套完善的与国际化发展相关的规章制度,以一系列的行动计划来推动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各个方面,最终达到加速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目的。

  近年来,通过校院两级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开展了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已与美国、澳大利亚、奥地利、德国、韩国、泰国、新加坡、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26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基本形成了学校的全球国际合作网络,国际交流日益频繁。

  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国际化人才

  学校立足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和教育理念,创新教学管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国际化管理服务水平和支撑能力。适应国际化办学需要,建立高水平的国际化管理服务体系,构建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和支撑保障条件。

  学校不断丰富学生海外访学经历。加强与海外高校的联系与合作,拓展联合培养、交换生、短期访学、暑期学校、海外实习实践、短期社团文化交流、国际竞赛等各类项目,根据学生自己的需求和选择,设计不同的人才培养方式。针对有出国访学需求的学生,学校指定专人负责,制定了一整套科学、规范的流程,学生可随时咨询出国信息。同时吸引国外留学生到校学习,完善来华留学生短期访学教育体系,建设具有齐鲁理工特色的汉语学习和中国传统文化学习体系,努力成为来华理工科留学生汉语学习的首选校之一,并通过他们将中国优秀的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另外,学校还开展了包括学分互认、教师互访、合作科研等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邀请国外知名教授来学校讲学访问,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学院先后邀请北阿拉巴马大学副校长张春生、密西西比大学公共政策系主任陈卫星、西佛罗里达大学数学系系主任李奎元、马里兰大学教授数学家Gowda、休斯敦大学张瑾主任、美国萨凡纳艺术设计学院校长助理余震谷教授等国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学。

  学院董事长常翠鸣带团多次赴澳大利亚,对拉筹伯大学、迪肯大学和博士山学院等学校进行访问,并分别与迪肯大学和博士山学院签署了合作协议,使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规模不断扩大。

  今后,学院将以现有的国际合作项目为依托,多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地探索并创新性开展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并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宽教育视野,精心设计和打造学校品牌,开拓进取,办出特色,为学生多元化发展创造机会。

 

       原文链接:http://news.xinmin.cn/world/2015/06/15/27872609.html

快捷导航

Quick Nav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曲阜校区:山东省曲阜市有朋路105号 邮编:273100
招生咨询热线:0531-61330555 61330666 61330777

鲁公网安备 37018102000736号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