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院 > 学院新闻 >

”跟着孔子重走齐鲁古道“,齐鲁理工师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时间:2021-10-25 16:26点击:

齐鲁理工学院开展“齐鲁古道行”研学考察活动

 

学生在“行走的课堂”中陶冶情操、增长见识零距离感受齐鲁文化的魅力,近距离齐鲁文化精髓,10月22日-24日,由鲁理工学院齐鲁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组成的考察团一行60余人,开展了第一次“齐鲁古道行”文化实践考察活动据悉,这是首次由高校组织在校本科生进行的历史文化长廊实地考察活动

著名儒学研究专家“齐鲁古道行”总策划傅永聚教授在开幕仪式致辞说,三千多年前齐鲁文化所创造的主要精神,后来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源头和主干,可以说,没有齐鲁文化的基础,就没有儒学,也就没有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爱祖国,首先要爱家乡,了解、熟悉齐鲁文化,就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齐国和鲁国共同孕育了灿烂辉煌的齐鲁文化,齐鲁古道是一条典型的文化廊道,有了这条文化走廊,才有齐鲁文化的灿烂辉煌,遗憾的是,迄今对齐鲁古道的文化考察,几乎是空白。这就给我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有所发现、有所创新提供了可能。期待同学们在重走齐鲁古道的过程中,开阔眼界、增长才能、提升文明水准,成为齐鲁文化的宣讲大使,给来自全国的大学生讲解齐鲁文化,让齐鲁理工的大学生伴随着齐鲁文化一起声被全国,走向世界!

上海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环塔里木历史文化资源调查与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张安福教授,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蜀道文献整理与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马强教授为活动发来贺。贺电中表示,孔子周游列国,将儒家文化传布四方、泽被后世,彰显了齐鲁大地丰富多彩的人文情怀和人文地理。齐鲁理工学院举行“齐鲁古道行”这样重要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让当代青年从灵秀的齐鲁大地汲取历史滋养,有助于培养大学生了解源远流长的儒家文化,增加青年一代的中国传统文化自信有重要意义。祝“齐鲁古道行”文化考察活动圆满成功,期待与齐鲁理工学院加强历史文化教研方面的良好合作,共同开展东、西联合文化古道考察。

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十九大报告中也曾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齐鲁理工学院在齐鲁地都设有校区,担负着深入挖掘齐鲁文化,弘扬齐鲁文化精神的历史重任。“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的提出,就彰显了这一育人宗旨。学校开展“齐鲁古道行”文化考察活动,是落实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创新举措,是拓宽学生能力为重的重要渠道,是践行培育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的重要手段。活动的开展,填补了齐鲁古道文化考察的空白,让同学们在第一课堂学习《齐鲁文化精神》的基础上,走出教室和学校,走向田野和社会,在广袤的第二课堂上,去亲身实地地触摸历史,了解齐鲁文化的渊源,感受齐鲁文化的魅力。不仅有利于学生从历史地理的角度了解源远流长的齐鲁文化,而且对于增强青年一代的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让文化成为学生自己成长的内在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会到在游中学,学中研,研中思,思中行,做到研学并举、知行合一,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此次考察活动从曲阜“鲁国故城遗址·齐门”出发,经莱芜“齐鲁第一关——青石关”,最后到达临淄稷下学宫遗址,考察寻访了齐鲁古道与沿线孔子文化。在三天的时间里,考察团走访了曲阜鲁国故城遗址、孔子周游列国雕塑、鲁夹谷会盟遗址、鲁长城、管仲纪念馆、稷下学宫遗址与齐国故城考古现场等齐鲁文化遗址和标志性地标,实地调研了齐鲁文化脉络,感受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岁月。期间,著名儒学研究专家、“齐鲁古道行”总策划傅永聚教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研究院信息联络部长、研究员齐金江教授,原山东省齐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齐鲁理工学院齐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宣兆琦教授,山东理工大学管子学刊编辑部副主任、副主编,齐鲁理工学院齐鲁文化研究院兼职教授张杰教授等齐鲁文化研究专家沿途进行了讲解,并围绕齐文化、鲁文化、齐鲁古道的文化意义进行了专题讲座,使同学们在亲临其境的文化考察中,接受齐鲁文化的熏陶,感受齐鲁文化的博大精深。

参加本次研学考察活动的学员纷纷通过微博、朋友圈、抖音等平台,随时与同学和亲朋好友分享自己的收获。学员段佳宁说这次游学是一次仁学之游,文化之游,比德之游,传承之游。这条道,是齐国通鲁的道,是历史传承的道,是不忘来时的道,是民族血脉的道。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次游学我们从课堂中走出来,脚踏齐鲁大地,实践中探索真理,在生活中学会做人,去做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

学员陈宇嘉在闭幕式上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说:”在这难忘的三天的时光里,我们跟着孔子孟子重走齐鲁古道,通过专家的讲解,我们知道了孔母颜氏、孟母仉氏的家庭教育,知道了孔子及他的儒学团队养成教育的过程,学到了先进的教育理念,知道了学校养成教育的文化根源。三天的时间,我们的脚步沾满了齐鲁古道的泥土,从历史地理的角度了解源远流长的齐鲁文化,对于增强我们青年一代的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让文化成为自己成长的内在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研学并举、知行合一。齐鲁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缩影,弘扬齐鲁文化就是弘扬传统文化,传承齐鲁文化就是传承传统文化,我们要励志做齐鲁文化孕育下的优秀学生。“

2021春节期间,傅永聚教授、齐金江教授就着手“齐鲁古道与孔子文化”考察线路的筛选。之后三四个月里,他们多次进行讨论研究2021年5月7日至5月9日,齐鲁理工学院齐鲁文化研究院“齐鲁古道与孔子文化”考察一行四人在傅永聚教授带领下,从曲阜“鲁国故城遗址·齐门”到莱芜“齐鲁第一关——青石关”,到齐都“孔子闻韶处”、“稷下学宫”遗址,历时三天考察寻访齐鲁古道与沿线孔子文化基本确定了本次“齐鲁古道行考察线路。从2021年起,齐鲁理工学院每年将组织师生开展“齐鲁古道行研学游活动。

齐鲁古道游学示意图
开幕式
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孔子周游列国雕塑
“盛世大鼎”、泗水滨文化群雕广场 
“盛世大鼎”、泗水滨文化群雕广场 
齐鲁夹谷会盟遗址
鲁长城
孔子观礼处
长勺之战纪念碑
青石关
齐鲁接境桥
齐长城
齐长城
天齐渊
天齐渊
管仲纪念馆
公冶长墓
孔子闻韶处
稷下学宫遗址与齐国故城考古现场
稷下学宫遗址与齐国故城考古现场 
学生在闭幕仪式分享古道行心得体会
学生在闭幕仪式分享古道行心得体会
闭幕式
傅永聚教授为学生上文化素养课《孔子儒学团队的养成教育》
宣兆琦教授文化素养讲座《齐文化通览》
齐金江教授文化考察讲座《圣城曲阜》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