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机制研究

时间:2021-05-26 09:19点击:

高校要把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要摆到学校各项工作的首要地位,确保全体师生思想上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意识,创新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机制,使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领导权。这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和持之以恒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的一项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

 一、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短板看加强工作责任制落实机制建设的必要性

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是关系党和国家命运前途的大问题,是关乎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大问题。因此,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自我们党执政以来从来就没有一天停止过。但是,我们有些人却不这样想,总认为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已经摆脱了贫穷和落后的面貌,似乎物质生活好了,在意识形态领域也天下太平,也是一片莺歌燕舞的太平景象了。随之而来的就是放松和淡化弱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问题随处可见。

淡化弱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问题可谓是“一、二、三、四、五”:“一切向钱看:前途前途有钱图,理想理想有利就想。”、“两耳不闻窗外事:不关心国家大事,不关心集体工作。”、“三失现象存在: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中失语、在教科书中失踪、在论坛上失声。”、“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人和事层出不穷”、“五毒的危害‘台独’‘港独’‘藏独’‘法轮功’‘民粹主义’无所不在在。

淡化弱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问题在学校随处可见:大学生由于放松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也使部分同学精神缺“钙”,得了“软骨病”。这些人的理想信念远大抱负未能正确确立;呈现出“学习无劲头;工作没干头;手机不离手;整天混日头”,缺乏远大理想和崇高志向;缺乏承受艰难困苦的心理素质;缺乏严守规章制度的自觉性;缺乏创新创业的埋头苦干的踏实精神。由于家庭的物质生活好家长对孩子们的成长也大都是在思想教育上严格要求不足,溺爱放松有余,重业务学习轻视思想政治教育的人还是不少的。通过社会调研66.6%的家长对孩子们的理想信念持不关心、不上心的态度。因而也造成这部分同学存在着怕苦怕累的“骄娇二气”思想作风;缺乏动手能力,呈现出高分低能的弊端;在生活上贪图享受害怕吃苦,而且在思想上却比较固执、自私,即缺乏团结互助精神也缺乏奋发向上的团结拼搏的团队精神。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关系到学校还能成为立德树人的摇篮吗?还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吗?

淡化弱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问题在党内也随处可见:资产阶级拜金主义、利己主义也在党内严重滋生,少数人经不住糖衣炮弹的攻击,“早晨轮子转、中午盘子转、晚上裙子转”灯红酒绿、香风迷雾使少数共产党人丧魂失志,离开了党的宗旨去谋取个人私利生活。凭借个人手中政治权力,以权谋私、堕落到政治上腐败、生活上腐化、工作上敷衍。这些在党内、政府内、军队内的各级腐败官员的所作所为已经严重的破坏了党的政治生态环境,严重的破坏了党群关系和动摇了党的执政基础。

正是由于淡化弱化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才会使很多人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是写在纸上、说在嘴上 、挂在墙上而没有落实到行动上;淡化、弱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危害性不断蔓延。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上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不仅决定政治上层建筑,也决定文化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实践证明,经济的发展并不能必然带来执政地位的巩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事实也证明,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先在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辉煌胜利后,却败在意识形态战场,丢掉了政权这惨痛的历史教训不能忘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幸运的是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从党的十八大开始就又重新重视了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开展和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整治淡化弱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问题,使全党全社会开始重视和狠抓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了。
  二、从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性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机制建设的重要性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党能否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中把握领导权,能否坚持正确的舆论做导向至关重要。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并非风平浪静,形势也不是莺歌燕舞,而是既有外来的意识形态渗透和挑战,也面临我们内部在意识形态领域上的“噪音”对主流意识形态的挑战和干扰,面对严峻的形势我们必须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做好随时准备迎接任何风险挑战的准备。从政治高度增强党管意识形态的意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时刻把握思想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为此就必须要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机制建设,改变在思想意识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时有时无、时紧时松的状况,保证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四个自信”的政治基础。

1、意识形态工作的渐进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争夺人心、争夺群众、争夺阵地,巩固社会主义思想基础的政治斗争,直接关系到民族团结和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直接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毛泽东同志曽经说过枪杆子笔杆子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要靠这两杆子。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靠“枪杆子”和“笔杆子”消灭了国内外敌对武装,建立了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党又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江泽民提出:“意识形态领域是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斗争的重要领域……思想宣传阵地,社会主义思想不去占领,资本主义思想就必然会去占领。”胡锦涛曾指出:“意识形态领域历来是敌对势力同我们激烈争夺的重要阵地,如果这个阵地出了问题,就可能导致社会动乱甚至丧失政权。” 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一条基本经验,就是始终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坚持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如果意识形态阵地局部失守进而逐渐全盘被动,这也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一旦非主流意识形态占了上风,就会从根本上威胁党的领导,威胁国家和政权的稳定,党的执政基础和国家的颜色就有可能发生质的变化。我们必须有这个忧患意识和居安思危的底线意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防止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离心离德必须从现在抓起,从细小之处抓起、从基础工程做起。

2、意识形态工作的诱惑性。 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一文中指出:“作为阶级的意识形态,还要在我国长期存在。如果对于这种形势认识不足,或者根本不认识,那就要犯绝大的错误,就会忽视必要的思想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因此,我们必须树立坚强的政治意识、坚定的阵地意识、强烈的政治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复杂性。在改革开放40年的今天,我们有理由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和意识形态自信。但是,西方敌对势力、社会上一些非社会主义、反社会主义的错误思潮还会时常散布一些非主流意识,公开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构成冲击和挑战,利用人们思想上的私心杂念和非主流意识的影响,千方百计地散布种种流言蜚语和奇谈怪论,腐蚀人们的灵魂,争夺人们的思想。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与集体主义相对立的个人主义。个人主义产生于资产阶级和封建阶级的价值观。个人主义在社会改革过程中也不可避免的渗透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之中,于是实用主义、本位主义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也涌现出来腐蚀人们的理念,有的人为了追逐财富和金钱不择手段,有人不惜权钱交易、造假贩假、违法乱纪,甚至还有人不惜出卖人格和肉体,出卖党和国家的利益二是与爱国主义相对立的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思潮20世纪70—80年代开始在社会主义国家流行,逐渐变成一种专门为策动社会主义国家政治动乱,专门同社会主义制度打心理战的政治思潮企图通过夸大我国革命和建设中的问题,进而丑化和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史最终“告别革命”“恶搞”、“戏说”历史为手段,大做“翻案文章”,在丑化英雄人物的同时,美化中国近代反动统治阶级和反动历史人物,以颠覆我们党对中国近现代历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问题的科学结论“科学研究”为旗号,用所谓的“科学”进行自我包装,用个别事件的表象充当历史的本质,把一切曲折和问题都归结为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原罪”。三是企图用所谓“普世价值论”直接替代社会主义理论。就是西方社会意识形态的具体表现。现在,苏联已经解体中国自然成为他们企图“演变”的重点目标。他们常常以自由、人权、经济纠纷等等理由和借口为由向中国发难,期望以压促变,将中国纳入西方所谓的自由民主联盟之中,当前中美贸易战的背后就有美国的这一企图在里面。 

3、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反复性。在我国要充分认识意到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弱化和淡化的危险性和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性、迫切性和反复性。在市场化、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国内外敌对势力相互配合对我“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断变化“和平演变”手法企图达到和平演变的目的。前苏联剧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归根结底是背离了马克思主义,没有真正地坚持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信仰的弱化造成的。意识形态工作之所以有反复性是人们的思想也是一个不断反复变化的过程,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也不能否认人们思想上也存在着私心杂念,我们决不能把共产主义与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相提并论现实生活中经济领域,政治领域、文化领域以及社会各个领域都还存在着一些不正确的思想和做法,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还具有很强的社会基础和顽固性,这些都不可能一声令下就马上消失,还会以各种方式顽强的表现出来。所以要看到意识形态各种的反复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所以,我们只有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不渝的把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抓好、抓死、抓实,抓出成效。

从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和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存在错误思潮来看,我国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比较激烈的,构成的冲击和挑战是比较广泛的,社会影响也是比较大,特别是对广大青少年的负面影响也是比较因此下功夫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机制的建设就显得非常必要和非常及时了 

 三、从意识形态工作的特点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机制建设的对策

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的特点就是不能一劳永逸、不能时有时无、不能可抓可不抓,必须是居安思危坚持做到:警钟长鸣重教育,坚守岗位做工作,常抓不懈抓落实,时时刻刻担责任,牢牢占领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机制的建设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指示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指示为指导思想,扎扎实实的搞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的机制建设。

1、健全领导机制。就是要构建起一座以学校党委为中心的钢铁战斗堡垒。这座钢铁的战斗堡垒能够迎接各种思想的冲击和各种风浪的冲刷。做到全方位、全管辖、全时制、立体化的指挥,形成一个整体合一的运行有效的指挥机制。使学校上下形成一个钢铁拳头,拧成一股绳。实现在宣传工作上要正能量全覆盖,不留盲区和死角。做到“有三头”进入校园有看头;进入课堂有听头;进了宿舍有啦头,坚持做到在战略上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师生做对的事情,在战术上把师生应该做到事情都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在思想政治宣传工作中正能量能够充满校园整个空间,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自主权。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就是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打基础的工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学校党委要把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摆到学校各项工作的首要地位,列入学校党委的议事日程之中工作有规划、计划,牵头抓总、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才能调动全体师生员工的积极,参与到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具体实践之中。学校党委在加强师生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中既要有长远目标,又要有阶段性安排,既要有工作时间表又要有实施的路线图。使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制度化、管理运行机制规范化、常态化,常抓不懈、居安思危从制度上保证、从常规上坚持、从细小处落实,形成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

2、健全管理机制。管理机制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意识形态工作的实际工作效果的好孬和育人质量的高低,是一个原则性问题,不能忽视。管理机制建设中要坚持抓好以下机制的建设:

1)良好的教育机制。要营造良好的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流氛围。要使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正能量占主流地位,充分利用现在传播媒体的特点和优势使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宣传工作做到大众化、普及化、形象化,覆盖学校的各个领域,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生生活中去,成为全体学生的共同价值追求。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思想基础。

2)构建“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使社会、学校、家庭形成一种齐抓共管的氛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个家庭的思想观念、思想意识好坏也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思想意识的好坏。要通过良好家风、家规和民俗文化的养成教育和传承。使每一个家庭都能成为传播、弘扬正能量的坚强、健康的个体。社会在意识形态工作的作用不能低估,要使整个社会都要在思想意识形态领域里唱响主旋律,形成一个健康的氛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和养成在全社会形成趣味化、责任化、经常化,从而奠定主流意识的良好社会基础,形成一种坚定“四个自信”的良好氛围,从而为巩固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中做出应有的贡献。学校在意识形态工作中有着不可替带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学校在立德树人,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主力军和主渠道的作用,履行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的历史重任。

3)完善的运行机制。要建立一种制度,把住“源头”使各种不正确、不健康的言行和思想无法登入课堂和互联网,使其没有传播的平台。要在各种疏通传播渠道中设立“红绿灯”和“交警”,保证应该通行的畅通无阻,不能通行的一律红灯卡下。把各个部门、学院、基层组织建立的联络员要赋予职责、权利、任务和应急预案,保证这部分骨干在运行机制中的桥梁作用。要时时清理宣传、传播渠道中的“污泥浊水和垃圾”。同时还要适应互联网的运行具有快捷性、时效性、巨量性等特点,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堵塞各种漏洞打击网络上的谣言,清理不利于社会发展的不和谐音符始终保证互联网的“干净、清新”。

4)健全培训机制。做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必须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学校党委要始终加强前沿部队的建设,把学校的党校、教师培训中心、马列主义学院、团委、学工部等部门都建设成为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力部队和重要阵地。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稍有不慎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要通过严格的培训使每名党员干部政治立场坚定,坚持唯物辩证法,掌握好工作方法,正确区别不同性质的矛盾,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心聚力,更圆中国梦。要通过培训建好、管好、用好和发挥好工作人员作用,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扩大意识形态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主流意识形态在学生中的感染力、吸引力,使我们的培训机制成为意识形态工作源源不断战斗员的兵源库和根据地。

3、健全考核机制。就是通过督查考核、监督评议、大数据分析等制度的建设,把党管意识形态的工作落到实处,做到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落实到位,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齐抓共管、赏罚分明。各个部门都要从全局出发,自觉抓好本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凝心聚力打“整体战”、出“组合拳”、奏“交响乐”,形成强大合力。对玩忽职守、渎职、失察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和法律责任,决不搞下不为例,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人有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要通过督查、考核、追责等诸多制度的建设形成一个人人有守土有责的意识,增强阵地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底线意识、法律意识,建设刚性约束、加强追究奖惩,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机制建设中要实现制度上创新,队伍上坚强 ,结合上有实效,管理上制度化,宣传上正规化,监督上标准化,运行流程化;效果上优良化。形成党委领导下的大权独揽、小权不散、一方有决八方去办;便于指挥、便于管理、便于追责;高效、干净、便捷、实效的良性循环局面。这样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才能落地生根,实现立德树人的历史重任。

 

 编辑:莫鲁生;审核:王小霞;

 2021年5月26日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