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毛概教研室召开一流课程申报研讨会

时间:2020-05-20 16:26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教育部印发《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的改革举措。根据学校以及学院领导的工作安排和要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要参与申报今年的一流课程,毛概教研室于5月20日召开了关于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的视频研讨会。

首先,景雪年老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并就《毛概》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情况和下一步的举措及努力方向进行了说明。本次研讨会邀请《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组老师给我们分享去年申报一流课程的成功经验。

王玥老师总结一流课程申报要进行的工作以及注意事项:一是在课程实施方面,注重教学方法改革,优化教学手段,积极采用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等教学方式以及混合式教学模式,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和情感共鸣。二是改革考试评价方式,建立健全科学全面的考试考核评价体系,注重过程考核。高校思政课课堂规模一般不超过100 人,实行中班上课、小班研学讨论的教学模式。三是实现“教”与“学”双向转变。教学重点从注重“教”转移到重视“学”,能改变传统的以被动授课为主的教学,倡导参与式教学,以此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兴趣。四是构建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构建以学生为中心,注重情感参与,以师生合作、生生协作的形式,不断推动教学方式、学习内容改变,实现从注重“教”到重视“学”的改变。

刘友福和刘程程老师也分享了参与思修一流课程申报和建设的经验,认为要坚持OBE教学理念,采用问题链式课堂教学法,通过先提问,设置教学情境,让学生能够带着问题去学,带着问题去研究,然后在教师的授课过程中积极思考。实践教学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参与到教学过程之中的一个重要手段和环节,它的实质是一种师生间关于课程学习的互动,其实现的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如采用学生分组讨论或调研报告等实践形式,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采取实地暑期调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兄弟学校交流访问等方式,尽量利用地方思政文化资源,将齐鲁文化融入到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达到寓学于用,致知于行的目的。

通过本次教研室活动,增加了教师之间的交流,提高了大家对一流课程建设和申报工作的重视程度,通过研讨达到了互学互鉴、取长补短的目的。各位老师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都认真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教学内容,充分体现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认真敬业的品质。希望会议结束后,老师们继续钻研,多多交流,使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为《毛概》一流课程建设提供好的思路和教学方法。

 

                                 

  撰稿人:景雪年;审核人:王小霞;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