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推进任务驱动式教学改革研讨

时间:2020-04-15 16:25点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活动以明确任务驱动式教学的定义原则,进行了任务驱动式教学改革具体实施方法经验交流。

任务驱动教学本质上应是通过“任务”来诱发、加强和维持学习者的成就动机。成就动机是学生学习和完成任务的真正动力系统。任务作为学习的桥梁,“驱动”学生完成任务的不是老师也不是“任务”,而是学习者本身,更进一步说是学习者的成就动机。因此,任务并不是静止和孤立的,它的指向应是学习者成就动机的形成,即任务是一个由外向内的演化过程,是以成就动机的产生为宗旨。“任务驱动”就是通过“任务内驱”走向“动机驱动”的过程。

目前国际教育技术界的共识是,只有将网络教学与面对面教学结合起来,使二者优势互补才能获得最佳的学习效果。基于任务驱动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分为课前网络学习和课堂面对面教学两个部分,其中课前教师和学生承担的任务不同,教师负责布置教学任务、辅导并提出建议,学生按照教师的教学任务自主安排学习; 课上教师作为指导者在听取学生成果汇报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协作交流、答疑解惑、简单测评和总结反馈。该模式注重交流和评价,在课前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课上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交流沟通能力,并在协作探究中促进知识内化。教师作为课堂指导者、学生学习的帮助者,引导学生向探究的深层思维发展,挖掘学生学习的潜力、发挥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注重探究过程,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撰稿人:井书涛;审稿人:王小霞;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