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齐鲁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1-12-26 10:18点击:

2021年11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莫鲁生教授在B206教室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展开演讲与学习。主持人王玥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演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紧跟党的步伐,了解学习全会精神是上好每一门马院课程的前提条件。莫鲁生教授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决议》起草情况、全会召开意义、全会基本内容与我们目前的任务几方面入手做了相关的分析与讲解。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做了重要说明。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7人、候补中央委员151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2021年11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发布。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份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发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掌舵领航,习近平总书记为全会确定鲜明的主基调,为文件标定清晰的航向:“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特殊意义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它是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年份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第二、它是在我们党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第三、它是主题为总结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形成新的历史决议的重要会议。进而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的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全会强调,在这个时期,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最后,莫教授指出需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以《决议》精神统领我们的思想、行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各项工作顺利进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这正是:学好文件抓住纲,深刻领会脑中装;教书育人是法宝,保持一致不偏航。在此基础上,大家又集思广益进行热烈讨论,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教学相结合,对这次全会精神又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2021年11月26日

编辑:刘新雨; 审核:王小霞;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