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坚持“两个确立”再创新的辉煌

时间:2021-12-03 12:22点击:

2021年11月11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了。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这次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大的亮点和重大政治成果就是“两个确立”的提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的提出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强党之要、强国之要。“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奋斗实践中,经过艰辛探索深刻地认识到一个政党在革命斗争中没有一个加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不行的。1989年,邓小平就明确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9500多万党员的大党、有着56个民族和14亿多人口的大国,如果党中央没有核心、全党没有核心,那就不可能凝心聚力、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搞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就会是一盘散沙是什么事情也办不成的。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和实践反复证明了的道理。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两个确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实践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政治优势和显著特征,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建党百年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新时代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在百年未有大变革时代,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是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今天,在党带领下中国人民已经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征程。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更好的坚持“两个确立”才能把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面对新的长征之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深刻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强调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重大命题。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我我们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学习六中全会决议坚持“两个确立”,有利于动员一切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有利于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万众一心、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学习六中全会决议坚持“两个确立”,才能更好地应对新的风险挑战。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两个确立”是走好新的伟大征程中的强大政治优势、坚强组织保证和有力思想武器。

当前,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夺取第二个百年目标开门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作为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就要结合我们的本职工作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高校思政课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也是我们铸魂育人的主阵地。作为思政课教师通过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拥戴核心、服从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的坚定与自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三尺讲台、建功立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党的六中全会精神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

二、要积极宣传六中全会精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利用我们思政课主课堂的优越条件,结合我们的教学任务积极、主动的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且主动的教育和说服同学们自觉的学习《决议》精神。这不仅是必须的而且也是思政课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最根本的就是要通过我们的宣传教育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成为广大青年学生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这不仅是新时代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代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使命。要善于用六中全会《决议》精神和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用先进思想、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去引领青年、赢得青年,使六中全会《决议》精神成为广大青年大学生今后一段历史时期的指导思想和政治纲领,成为他们今后工作中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政治遵循。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同学们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持久性,成为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新时代大学生。

三、要进一步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的办学质量和育人效果。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高校思政课办好的指示精神,积极开展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要结合新形势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难点、疑点、热点、堵点,开创性的创新创造更多的一流课程和精品课程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效果把思政课办成立德树人的关键课、优质课。当前,思想政治的最关键的任务,就是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深处、情感深处、心灵深处。要坚持守正创新,善于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的科学理论转化为更有利于使同学们在接受讲道理的过程更接地气、更有温度,从而使同学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彰显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所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所体现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勇气、历史担当、人民情怀和人格魅力,形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方位的认同,才能更好激发同学们维护核心、追随核心、捍卫核心的坚定与自觉。

四、要发扬实干的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这有利于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对于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志们来说就是坚决落实各级党委、部门领导部署的各项政治工作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锻造淬炼勇于担当和拼搏的勇气,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书写璀璨人生。要引领和亲身与广大青年学生一道参与到新时代的伟大进程中去,从火热实践中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飞跃的奇迹,增强对国家发展成就充满自豪,发自内心地拥护党的主张,发自内心地爱戴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建设者、开拓者。

五、要有安全防患意识,千方百计做好安全工作。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安全责任重如泰山的意识。在当前的环境下我们更不能掉以轻心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坚持持之以恒的做好各项安全工作:认真落实学校、学院关于教学工作的各项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杜绝一切教学事故的发生。认真做好疫情防范工作。继续贯彻落实好上级和学校的关于新冠疫情的防范工作要求,坚持做到不麻痹、不松懈、不违规。认真做好常规性的安全防范工作。坚决杜绝各项重大责任事故,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

认真学习六中全会,自觉坚持“两个确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时刻把党的重托记在心中,把立德树人的任务扛在肩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以更加辉煌的成绩迎接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编辑:莫鲁生 ;审核:王玥;

                              2021年12月3日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