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功夫不负有心人

时间:2021-11-09 16:15点击:

2021年10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学楼B206教室进行的教研室活动别具风采。可以说是一堂科研的盛会。马院的王玥副教授开始了《申报书撰写的经验介绍》在长达40多分钟的介绍中王玥老师结合个人科研工作的体会,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给全院老师讲述了一堂精彩的科研体会课。然后是赵柏果老师、李宏老师和李晓旭老师先后登台展示了自己申报的科研课题的PPT,并且对自己的课题设计和思考做了介绍。介绍完后全院教师又对他们的课题展开了讨论,每个人各抒己见的发表了个人的看法,交流了各自的学习体会。这次教研室活动可以说是每一个人都受益匪浅,回顾教研室活动我除了向同志们学习了不少的新东西、新学问、新理念也产生了一点感悟就是: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听王玥老师的体会,看赵柏果老师、李宏老师和李晓旭老师先后登台展示了自己申报的科研课题的PPT和做的介绍,我体会到要搞好科研工作必须要舍得下力气,要有“三股劲”:

一是要有精雕细研的钻劲。对每一个要申报的科研课题要舍得下功夫去思考做到反复学习文件吃透文件精神;按照文件要求把握核心要素;反复思索探索课题要点;多方论证确立课题内容。

二是要有不断学习的韧劲。要自觉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学习。要研究新事物要接受新问题,学会运用学习到的新理论、新观念、新理念和新技能启发自觉的灵感,感悟新的观点。科研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归纳提高的过程。也是一个用问题倒逼学习提高的过程。

三是要有与时俱进的抠劲。要对自己确立起来的课题进行反复的论证。要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进行立体式的论证。使自己的课题在反复打磨中展示出新鲜感、特色性,具有了独特的观点和立意。这也是个人的科研成果能够淀放的关键。

 

 

                       编辑; 莫鲁生;审核:王小霞;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