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习黄大年 谱写正气篇

时间:2021-10-06 08:12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2017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

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我们学习黄大年的先进事迹就要结合我们的本职工作让黄大年同志的精神在我们的工作实践中开花结果、发扬光大,学习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我体会到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1、学习黄大年舍小家而为国家的爱国之志。

黄大年1997年经批准赴英国开展科学研究。在国外工作的18年里,他拥有了优厚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但是他始终密切关注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他曾说:“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2008年当我国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简称“千人计划”),旨在从海外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归国效力时。当时,黄大年在事业上已成为英国剑桥ARKeX地球物理公司的研发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带领着一支包括外国院士在内的300人团队,成为航空地球物理研究领域享誉世界的科学家。生活上已成为少数跻身英国精英阶层的华人之一,收入丰厚,家庭生活十分优越,拥有花园别墅,宽阔的草坪,豪华的汽车,学医的妻子在伦敦开了两家诊所,女儿在读大学。2009年4月,接到吉林大学邀请他回国工作的邮件之后,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科研环境和安逸生活,以最短时间辞去国外一切职务,说服妻子卖掉经营多年的诊所,留下还在读书的女儿,自费购买了昂贵的科研仪器,在2009年圣诞夜那天回到祖国,回到吉林大学,成为我省引进的第一位、也是东北地区第一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说起回国的原因,黄大年毫不犹豫地说,“很简单,就是惦记养育我成长的这片土地,我们国家从一个大国向一个强国迈进过程中,需要很多很多我这样的人回来参与建设。回国的选择,我没有后悔过。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我的归宿在中国。”

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以黄大年为楷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舍小家为国家,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在国家这部大机器当中甘当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自己的位置扎扎实实、兢兢业业的为国家的正常运转而发挥着自己的作用。要向黄大年那样有爱国情怀、有担当精神、有奉献精神、有牺牲精神,为国家的利益甘洒热血写春秋!

2、学习黄大年热爱本职为国育才敬业精神。

 黄大年同志把为国育人作为倾尽心血的职业理想。他始终把为国家培养人才、建强团队作为重要任务。身为在国内国际有影响的科学家,虽然工作繁忙,却把大量时间花在学生身上,回国不久就主动担任吉林大学“李四光本科实验班”的班主任。他经常出差,却从不放松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出差前安排学习任务、研究项目,出差过程中还要召开视频会议,帮学生分析研究遇到的难点;查看批阅学生通过邮件发来的学习笔记和读书报告。在他最后生病住院治疗期间,他一边艰难地举着输液的手,一边为学生答疑。他以德育人,激励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和家国抱负,叮嘱学生们,“一定要出去,出去了要回来;一定要出息,出息了要报国”。他用父亲般的慈爱呵护着每一个学生,经常默默资助生活困难的学生。他目光高远,为学生和团队成员创造接触世界最前沿科技和先进设备的条件给本科班学生每人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主动为团队成员提供与院士等国内外顶级专家交流的机会。鼓励学生出国开阔视野,先后支持资助同事和学生26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黄大年身体力行、殚精竭虑地履行为师之责,取得了累累硕果。他指导的44名研究生中,有1人获得了国家地球物理学会颁发的刘光鼎地球物理青年科学技术奖,1人获教育部博士学术新人奖,3人获吉林大学研究生优异成绩最高奖“李四光奖”,1人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8人获国家奖学金;他的团队成员中,有1人被学校破格晋升为教授。

我们学习黄大年就要以黄大年为楷模,学习他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为国家多做贡献、为国家的富强争抢时间、为国家的发展精心育才的主人翁精神。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就要向黄大年那样以德育人、言传身教、诲人不倦,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要担当起立德树人的重任,努力完成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任务。要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不断改革创新新的教学方法、不断完善教书育人的创新理念,为国家的发展、建设培养出又红又专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让国家放心、社会认可、家庭满意,真正承担起为国育才的重担。

3、学习黄大年改革创新为国奉献的献身精神。

上世纪90年代,美英等国家已使用航空重力梯度仪进行军事防御和资源勘探,而我国这方面还是薄弱环节。回国后,他把航空重力梯度仪作为一个重要的科研方向。作为首席科学家带领400多名高级别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协同攻关。黄大年以一股“疯魔劲”全身心地投入科研事业,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他惜时不惜命,他为节省时间中午饭经常吃苞米代替,但他只吃烤苞米,因为吃煮苞米会滴水,会耽误时间、影响工作。他3次累倒在工作岗位上,曾吃着救心丸参加重大项目评审验收答辩。有人称他“拼命黄郎”是个“疯子”,他却说“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黄大年正是怀着这样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在搞科研,同事们说“你这是拿命在做科研啊!”。 他的妻子张燕老师,曾多次给吉林省委组织部打电话,哭着让部里同志劝劝黄大年,注意多休息、工作的节奏放慢一点儿。就这样,黄大年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地带领团队辛勤奉献、顽强攻关。在国外严格禁运和技术封锁的情况下,短期内就迅速获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创造出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他研发的多种重力梯度仪原理样机进入国际前沿水平,用5年时间就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20多年走过的路。他的团队研制出的我国第一台万米科学钻“地壳一号”,使我国深部探测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让国际学界惊叹中国正式进入“深地时代”。有外国媒体报道说,“黄大年的回国,让某国当年的航母演习整个舰队后退100海里。”   

我们学习黄大年就是要以黄大年为楷模做到向他那样要有祖国至上、忠于人民总书记民的炽热情怀,向他那样以德施教、甘为人梯的高尚风范和无私忘我、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我们要以他的精神为鞭策,努力学习,努力锻造自己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向黄大年那样有对国家的责任与担当,作为高校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要将他的精神传播出去,引领更多青年学子学习大年教授的为师风范,不但授之以道,育之以德,还要甘为人梯,爱生如子,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作为高校思政课老师,我要利用授课的机会号召全体学生向黄大年同志学习,传承其澎湃的爱国情感,赓续其坚定的理想信念。

 

                            编辑:莫鲁生;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