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史明理增斗志 凝心聚力跟党走

时间:2021-09-28 14:32点击:

新学期开始,为了更好的巩固党史学习的学习效果,全面履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9月15日下午齐鲁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利用教研室活动日在教学楼B205办公室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理论学习会。会议由近代史教研室主任韩保平老师主持,会议开始首先由莫鲁生副教授向全体老师分享了自己学习夏春涛教授的文章《从百年党史看两个“历史决议”的伟大意义》的学习体会。莫鲁生副教授谈到: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年的奋斗历程,在这百年奋斗中我们党的历史上一共有两个重大历史决议,一个是1945年4月扩大的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简称第一个《决议》);一个是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简称第二个《决议》)。这两个《决议》是党史上著名的两个“历史决议”,均妥善解决了党内历史遗留问题,对过往历史作出科学结论,进而极大促进了党的团结和思想统一,极大推进了事业发展。第一个《决议》产生的历史背景可概括为一句话: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清除党内“左”倾教条主义影响,明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正确方向。第一个《决议》通过的重大意义突出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标志着延安整风运动顺利结。二是为党的七大的顺利召开奠定了思想基础。党的六届七中全会是党的七大的筹备会,第一个《决议》为党的七大定了基调。1945年4月23日,党的七大在延安召开。大会郑重地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团结和统一了全党思想,使全党在组织上达到空前团结,这次大会也为中国革命取得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邓小平后来评价说:“从我们党的历史来看,我们全党成熟的标志是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那是在1945年。我们从1921年建党,经过了24年,才成为一个成熟的党。”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第二个历史《决议》。第二个《决议》产生的历史背景可概括为一句话:从“文化大革命”及其以前的“左”倾思想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回到毛泽东思想的正确轨道上,团结一致向前看。第二个《决议》的重大意义就是全会公报中明确指出的:“这次会议将以在党的指导思想上完成拨乱反正的历史任务而载入史册。”自此中国,进入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实行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十三大又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基本路线,进一步体现了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远见卓识和政治上的成熟。

莫鲁生副教授分享完自己的学习体会后,老师们都迫不及待的发表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第一个抢先发言的是刘东朝教授,他说:“在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学习党的历史上的两个决议的历史意义很有必要。今年8月3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1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这次会议的的主要议程包括很重要的一项就是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总结党的历史就是使全党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非常期盼党的历史上的第三个决议的诞生。”

梁枫英教授谈到:“我们党推出的这两个《决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全面、辩证、发展地看待和总结历史。因此,两个《决议》不单是党史上的重要文献,还注定是中国史学史上的不朽名篇。两个《决议》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体现了政治家的真知灼见。两个《决议》都有高度,有思想深度,写得大气磅礴,富有感染力。两个《决议》的诞生说明,我们党十分重视并善于总结历史,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两个《决议》都着重纠正指导思想上“左”的错误。 两个《决议》都是总结历史、开辟未来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文献,凸显了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和使命,见证了我们党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对于党的百年奋斗史,我们要有敬畏之心。”

王笃田教授谈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曾有两次产生重要影响的“历史决议”。这两个历史决议,都是在党的重大历史关头完成的。关于第二个《决议》的主要内容可概括为四句话:对“文化大革命”作出了正确总结;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充分论述了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肯定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新探索新实践。两个《决议》都是树立正确党史观的典范。习近平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持改革开放绝不是崇洋媚外,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和中国的国情结合起来,不能丧失国格,不能丢失主权,要捂紧自己的钱袋子、端好自己的饭碗、看好自己的家、不能让我们的财富都被外国人挣去、也不能稀里糊涂成为给外国人打工的打工人,在这个问题上要有敏感性和警惕性。”

老教师们的发言也引发青年教师们的感慨。青年教师李晓旭说:我们对党的历史了解比较少,今天的这个学习对我们是一次深刻的党史补课,使我们受益匪浅。我要把今天的学习内容很好的整理收藏,不仅要深刻的领会还要在今后的授课中传授同学们。青年教师刘新雨、王倩倩、张馨月、陈雅慧、程向仅等也纷纷发表自己的心得体会。大家在讨论发言中还结合在第37个教师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的精神为指导,老师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特殊厚爱,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情深意切、催人奋进,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内容,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认为:学史明理增斗志,凝心聚力跟党走,立足本职做奉献,三尺讲台建新功。把新学期的各项任务完成好。也共同期待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和得到第三个历史决议的诞生。

 

                编辑:莫鲁生;审核:王小霞;

2021年9月25日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