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时间:2021-09-10 10:59点击:

 ——写在我国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

 

阳光明媚斗志昂、新生老生入校忙”,在新学期开学之际我们又迎来了我国第37个教师节今年8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庆祝2021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作为我们工作在教育第一线的教师应当以什么样的姿态来庆祝我们自己的节日呢?我觉的最好的庆祝就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广大教师的殷切希望,搞好本职工作,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兢兢业业、全心全意的把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的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自觉的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做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牢固树立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要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好党和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教师就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合格的人民教师;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和育人水平而作出不懈的努力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在本职工作中努力锻炼改造自己,争取做一名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好老师:做到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国家繁荣、民族振兴、百年中国梦的实现和学校的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以德立身、以德施教,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作为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坚持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觉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勇于担当、尽心尽责,争当一名有责任的教师。习近平总书记说: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正是因为爱教育、爱学生,我们很多老师才有了用一辈子备一堂课、用一辈子在三尺讲台默默奉献的力量,才有了在学生遇到危难时挺身而出的勇气,才有了敢于攻克新知新学的锐气。老师责任心有多大,人生舞台就有多大。我们要用心努力争当一名有责任的教师。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思政课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就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自觉做到修身修为,像曾子那样“吾日三省吾身”,像王阳明那样“诚意正心”、“知行合一”,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立足三尺讲台、铸就精彩人生,在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工作实践中让我们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让我们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乘学习党史焕发的革命青春,学史力行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平台上去谱写更加精彩育人华章。这就是我们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对教师节应当做出的献礼!

                        

编辑: 莫鲁生  ;审核;王小霞;

 

                                                 2021年9月10日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