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齐鲁理工学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4-26 13:59点击: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行力量,齐鲁理工学院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党史知识、讲红色故事、进红色教育基地、做志愿服务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一、开展“学党史”系列活动,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学校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统筹谋划,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召开动员会,进行动员部署。学校于4月初召开动员会议,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通知精神,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作进一步动员部署。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奋力开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二是汲取历史经验,激励奋进力量。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与做好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注重服务师生,把学习党史与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结合起来,通过列出“办实事”清单并跟踪问效等方式,解决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

三是广泛发动学生,掀起了党史学习热潮。学校团委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清明节前夕,为缅怀先烈,祭奠英魂,传承红色基因,我校为此展开了“缅怀先烈,以史为鉴”为主题的清明公祭革命烈士的扫墓活动。以此引导团员、带动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在全校学生中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二、党政领导带头讲党课,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亲自抓、率先垂范,采取“四结合”的方式:集中学与个人学相结合、现场学与专题学相结合、领导讲座与思政讲课相结合、骨干重点学与群众普遍学相结合,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定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在党政领导的带领下,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庆祝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内在活力,点燃了学生们的激情。

三、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让学习教育更加生动

学校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实地参观学习、红色故事讲解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学校组织赴济南战役纪念馆、中共山东省委旧址纪念馆、盛习友烈士陵园、明水博物馆、三涧溪村等红色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到红色基地考察和调研,教育学生爱党爱国,增强他们的革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学校结合实际情况,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史知识,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确保学生学得进去、学得到位。

四、注重“学做”相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学校注重“学”“做”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毕业生就业难,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深入与毕业生谈心,跟学生讲述党史小故事,鼓励毕业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甘于奉献,不要计较个人得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学校正以好的学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促进高校工作高质量的开展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不断提升广大学生做事学习的精气神,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不断提升改革创新提高工作质量的实际本领和技能。

编辑:赵柏果;审核:王小霞;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