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探究百年奋斗历程 彰显“道路自信”魅力

时间:2021-04-22 14:53点击:

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整整100周年的战斗历程。经过一个世纪的砥砺前行、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经曲折而不忘初心,屡受考验而牢记使命把一个苍老的支离破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带进到了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成为了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百年的奋斗历程所取得的成就雄辩的证明“道路自信”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坚持、是宗旨的体现、是奋斗的体现,是中国革命取得丰硕成果和胜利前进的基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的政治遵循。

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人所走过的路程彰显道路自信的魅力。

“人间正道是沧桑”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列主义,从此中国这个古老而落后的国家开始了新的觉醒1919年“五四”运动的爆发和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标志着在中国这片广阔的土地上中国的无产阶级开始登上了中国的政治舞台。中国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的面貌也为之一新。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初就面临着在中国的革命之路怎么走的问题。是效仿俄国人走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还是走适合中国社会实际的革命的道路,经过短短的六年的实践探索,特别是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的“4.12”反革命政变和汪精卫在武汉发动的“7.15”反革命政变,革命烈士的鲜血和残酷的现实使中国共产党人明白在中国要实现社会的变革不能照抄照搬俄国革命的模式,也不能没有自己的革命武装力量。于是党在1927年8月1日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八一南昌武装起义的意义就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力量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了第一枪,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革命武装力量。南昌起义后,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27年8月7日在汉口又召开了紧急会议。“八七会议”的召开给中国革命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党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向了农村。从此,中国共产党人选择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条适合中国革命实际的道路,使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以燎原势在中国的大地上燃烧起来。在革命的进程中由于党内左右机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代表李德的错误影响致使中国革命一次又一次遭受重大损失。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为了挽救党,挽救红军,挽救中国革命,在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了遵义会议。遵义会议的召开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这次会议纠正了博古、王明、李德等人"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会议确定了毛泽东同志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使红军和党中央得以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由于遵义会议的召开才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道路正确的基础。在中国的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从本国的实际出发,坚持了毛泽东主席的《论持久战》和《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思想,充分发动群众,进行人民战争,制定了一整套的适合中国革命的战略战术和军事原则,排除了国际国内和党内党外各种干扰,坚定不移的按照以毛泽东主席制定的正确路线经过14年艰苦的抗日战争和三年解放战争赶走了日本侵略者,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1949年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们从此站起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在中国的反动统治结束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胜利以后的道路怎么走?在当时是有不同声音的,一种是认为胜利后的中国应当先发展资本主义,建立资本主义制度等国家富裕了再进入社会主义国家。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共产党人坚定的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排除了各种干扰坚定不移的带领翻身解放的中国人民实施了“一化三改造”的(一化既社会主义工业化,三改造既对个体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改造运动。而且还是在一边打仗一边改造的情形下进行的。打仗就是进行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刚刚成立的新中国百废待兴、一穷二白,在这样的国情下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不仅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而且也胜利的完成了社会主义的“一化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使新中国步入了社会主义国家的行列。

“敢叫日月换新天”。

新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面对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又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的封锁和遏制下,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又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战天斗地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不仅战胜了“天灾人祸”(天灾既60年代初期我国遭受三年自然灾害,农业大面积歉收。人祸既和苏联因为意识形态方面的分歧苏联撤走在我国各个领域的专家。形成我国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各个领域的半拉子工程)而且也胜利的粉碎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的封锁和遏制,胜利的渡过了国家的困难时期,取得了“两弹一星”上天,甩掉了贫油国家的帽子开发出大庆油田等辉煌成就,国家欣欣向荣,工农业生产捷报频传的好形势,迎来了“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的大好局面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迈步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改革春风吹满园”。

1976年结束革命和建设的特殊历史阶段的中国,面临前苏联的解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低潮,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道路怎么走。在这历史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党又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百年不动摇”的基本路线,党在中国的大地上带领亿万人民群众掀起了改革开放的浪潮,从此中国又踏上了改革开放的快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推动改革开放。通过江泽民、胡锦涛党的领导人不断的推进改革开放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科学发展的思想路线,使我国的生产力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国民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增长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是2012年的1.32倍,截至2016年底高铁运营里程世界第一,我国不仅加入了世贸组织,而且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迈步进入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人民也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转变,2016年至2019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6.7%,实现了稳中有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郑重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对党和国家发展历史方位的精辟概括,也是我们把握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的根本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了有实力、有能力、有资格开辟新时代的历史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已经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发展和和平进步的带头人,成为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中心,成为“一带一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火车头和推进者。2020年在世界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严重危害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健康,对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带来巨大挑战。而我国经济处又于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政策消化期、中美贸易之战交战期。面临中美贸易之战、疫就是在在这样的背景下,党中央审时度势及时调整部署提出了“双循环”“六保六稳”的战略决策,顺利度过美国为首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的攻击,防疫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顺利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在世界范围内国民经济唯有我国实现了2.3%的正增长,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高质量的答卷。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支撑。

                                        编辑:莫鲁生;审核:王小霞;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