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时间:2019-08-26 11:26点击:

齐鲁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8年12月,其前身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成立于2014年5月,是在校董事会、校党委、和校行政领导下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主要职责是全面组织、实施和协调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及其建设工作,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的教育,引导其树立高尚的理想情操、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帮助其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和基本观点,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切实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成为在校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重要课程,努力把我校大学生都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五个教研室。还建立了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山东红色历史和红色文化教育研究所,承担着全校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现有一支政治合格、学历达标、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占81%以上,高级职称达到了38%。

多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遵循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以德立教的要求,树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知行合一、教学相长的理念,追求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识启人、以趣动人的目标,秉持自尊自爱、自律自重、自觉自省、自勉自强的标准,认真备课讲课,努力教书育人,在思政课教学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绩。我院现有两门校级精品课程和两门校级优秀课程。近年来,多名教师被评为“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济南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省第五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山东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优秀奖”、“齐鲁理工学院师德标兵”、“齐鲁理工学院最美教师”、“齐鲁理工学院青年教学能手”等,并获得“全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全校教案比赛二等奖”。

随着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随着全国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落实,随着中办和国办近期下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重要精神的认真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加强、大改进的春天已经到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着眼齐鲁理工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狠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为办好齐鲁理工学院,努力培养齐鲁文化熏陶下的应用型优秀人才,做出全体齐鲁理工马院人的应有贡献!

------分隔线----------------------------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