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名家专栏
分类

中国第一相━━管仲

日期: 2022-04-25 16:22 浏览次数 :

本栏目主持人傅永聚

在距今3000到2000多年前的山东,当时并立着两个泱泱大国。以泰山为界,以西以南是鲁国;以东以北是齐国。齐国和鲁国共同孕育了灿烂辉煌的齐鲁文化。虽然我国古代有十余个著名的地域文化如燕赵、中原、三秦、巴蜀、吴越、荆楚和岭南等,但其中唯一一个中经儒家文化形态转化而成中华主流文化的就是齐鲁文化。请注意,齐鲁文化不是之一,而是唯一。换句话说,中华文化的主流形态滥觞于齐鲁文化。这是我们每一个山东人的自豪与骄傲!两、三千多年前齐鲁文化所创造的主要精神如创新、变革、开放、务实、兼容、法治、奋斗、尚智、仁爱、忠孝、诚信、崇礼、民本、中庸、尚义、德治、和合精神等,后来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源头和主干,其基本价值内核依然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赖以不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集体无意识。所以我们说,没有齐鲁文化的基础,就没有儒学,也就没有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爱祖国,首先要爱家乡。了解、熟悉齐鲁文化,就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为了使同学们对齐文化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从本期开始陆续刊发宣兆琦教授撰写的齐文化系列文章,以飨读者。

 

中国第一相━━管仲

宣兆琦

 

管仲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改革家、理财家、管理学家、谋略家,中国第一相,世界文化名人。作为先秦齐国的名相、贤相,他创立了我国古代社会中的宰相制度,因而他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第一宰相。

管仲,姬姓管氏,名夷吾,字仲,谥敬,若连谥而称则曰敬仲,齐桓公尊称仲父,世称管子。安徽省颍上县人。大约生于公元前725年,卒于公元前645年,享年80左右。

管仲出身于贵族世家,然而这个家族却早已远逝了贵族的荣耀,降为平民了。青年时期的管仲在齐国的南阳、成阴,还有其他许多地方,在谋生的道路上,经过商,当过兵,为过吏,养过马,操持过多种多样低贱的职业。既便如此,他做得并不顺手、也不开心。经商赔了本钱,打仗败下阵来,为吏遭到驱逐,结果成了一个鸡鸣狗盗之徒,成了受辱于市的庸夫!更可怜的是在齐国宫廷斗争中,管仲属于失败一方,成了齐桓公的阶下囚徒。幸赖知己好友鲍叔牙的鼎力推荐,求贤苦渴而又豁达大度的齐桓公不记前仇,抜管仲于囚徒之中,拜为齐国宰相。

在齐桓公的信任和支持下,管仲以非凡的智慧、魄力和勇气,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一次系统的深层次、大规模的政治改革、经济改革和军事改革。管仲的政治改革首先是从制订、公布宪法开始的。他相继创立了宰相制度,创立了中央“五官”制度,创立了地方“国”、“鄙”行政制度,创立了“三选之法”,建立了监督监察制度。从而使齐国政治出现了相对安定的局面,这是齐国发展经济、增强国力的重要保障。管仲在革新政治的同时,在经济领域也进行了一系列的配套改革。农业改革之一是推行“均田分力”的土地政策,农业改革之二是实行“相地而衰征”的新租税制,农业改革之三是推行“勿夺农时”、“赋役有度”的政策。工商业改革之一是实行“官山海”的政策,保证国家的利益和经济的稳定。工商业改革之二是制定优惠政策,大力发展商业和对外贸易。工商业改革之三是铸造钱币,调整物价。管仲革新政治、经济的同时,在军事上也进行了改革。因为在诸侯竞霸、列国纷争的环境中,如果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作为保障,那么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就成为空谈。政治、经济、军事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得益彰的。管仲的军事改革首先是完善指挥系统,管仲的军事改革之二是稳定兵源、寄军于政,管仲的军事改革之三是加强军事教育和训练,管仲的军事改革之四是“薄刑罚以厚甲兵”,管仲的军事改革之五是注重军事科技,制造精良武器。管仲的改革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管仲平生确立了两大目标:其一,对齐国而言,是富国强兵,重振大齐雄风;其二,对天下而言,是争霸诸侯。这是时代赋予管仲的重任。因而,管仲的功业及其历史价值也就集中反映在这两大目标的实现过程中及其实现程度上。历史证明,富国强兵的目标实现了,已见上述;创建霸业的目标也实现了。

管仲创建霸业是在“尊王室”、“攘夷狄”的旗帜下进行的。

平王东迁后,虽然王室式微了,但至少在人们的心理和道义上,周天子仍然是天下共主,不仅不可随意侵犯,而且还有很强的号召力和凝聚力。管仲正是看准了这一点,才响亮地提出了“尊王”的政治口号。

尊王必须攘夷。因为在当时的人们看来,夷狄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华夷之辨乃当时华夏族的一种共同心理。事实上,被泛称为“夷”的周边少数部族经常骚扰周王室,进犯中原地区,已经严重地威胁到华夏族的生存。所以,除大力维护周王室的权威外,还需联络中原各诸侯国,共同抗击戎狄对中原诸侯国的侵袭。

“尊王攘夷”是管仲用来取得霸权的最重要的战略和策略。因为“尊王”可以收到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效果,而“攘夷”可以凝聚各诸侯国的力量,取得广大华夏族的拥护。

管仲具有从囚徒到宰相的传奇人生。他执政齐国后,辅佐齐桓公厉行改革,富国强兵,尊王攘夷,救难恤患,九合诸侯,一匡天下,建立了春秋第一霸业,开创了我国历史上的霸政时代。

管仲死后,形成了一个管仲学派和管子学说体系,继承、发展了管仲的思想。

对于管仲的历史贡献,孔子赞叹道:“如其仁!如其仁!”梁启超说管仲是我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政治家、学界一臣子!

 

宣兆琦教授简介

宣兆琦,山东理工大学教授,齐文化研究院原院长山东省齐文化研究基地原首席专家,第十届山东省政协委员。现任齐鲁理工学院教授,齐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山东省社会科学专家库专家,山东省孙子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主要从事历史学、文化学的研究、教学及管理工作,重点研究齐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主持完成了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社科规划及古籍整理研究规划重大或重点课题。正式出版学术专著20部。在《自然科学史研究》、《光明日报》、《东洋学研究》(韩)等国内外报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

宣兆琦教授的主要研究成果获首届“中华文化优秀著作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省精品工程奖等20余项。

宣兆琦教授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淄博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标兵、淄博市十佳青年社科专家、淄博市十佳社会科学理论专家、淄博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淄博市首届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