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名家专栏
分类

周师齐祖━━姜太公

日期: 2022-03-23 15:05 浏览次数 :

本栏目主持人傅永聚

在距今3000到2000多年前的山东,当时并立着两个泱泱大国。以泰山为界,以西以南是鲁国;以东以北是齐国。齐国和鲁国共同孕育了灿烂辉煌的齐鲁文化。虽然我国古代有十余个著名的地域文化如燕赵、中原、三秦、巴蜀、吴越、荆楚和岭南等,但其中唯一一个中经儒家文化形态转化而成中华主流文化的就是齐鲁文化。请注意,齐鲁文化不是之一,而是唯一。换句话说,中华文化的主流形态滥觞于齐鲁文化。这是我们每一个山东人的自豪与骄傲!两、三千多年前齐鲁文化所创造的主要精神如创新、变革、开放、务实、兼容、法治、奋斗、尚智、仁爱、忠孝、诚信、崇礼、民本、中庸、尚义、德治、和合精神等,后来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源头和主干,其基本价值内核依然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赖以不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集体无意识。所以我们说,没有齐鲁文化的基础,就没有儒学,也就没有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爱祖国,首先要爱家乡。了解、熟悉齐鲁文化,就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为了使同学们对齐文化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从本期开始陆续刊发宣兆琦教授撰写的齐文化系列文章,以飨读者。

 

周师齐祖━━姜太公

宣兆琦

 

姜太公,姓姜,名尚,字牙(文作子牙),号太公望,又号师尚父,世称姜太公。

姜太公是炎帝的后裔,先祖曾做过四岳官,因当年帮助大禹治水有功,受封于吕地,便以封地为氏,所以姜太公又名吕尚、吕望、呂子牙、吕太公等。

司马迁说,姜太公是东海上人。先秦时期称黄海为东海。经考证,姜太公是山东省日照人。

早年的姜太公曾经做过商纣王的小官。可惜生不逢时,仕不遇主。他进不能施展雄才大略,退难以保全性命。于是愤然离职。

离职后的姜太公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他曾屠牛于商都朝歌,曾卖饮于孟津,最后隐居于秦岭之阴,垂钓于渭水之滨的磻溪。在这里,出现了周文王姬昌拜太公为师的奇遇,也留下了“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千古佳话。据史载,这时的姜太公已到古稀之年。因此,姜太公成了幕年得志、大器晚成的典范,定格为一个鹤发童颜、仙风道骨的长者寿星形象。

姜太公归周后,首先辅佐周文王姬昌“阴谋修德,以倾商政。”开创了“天下三分,周有其二”的局面,为灭商兴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王死后,武王姬发即位。姜太公继续辅佐周武王生聚教训、励精图治。九年观兵于孟津,十一年决战于牧野。

牧野告捷,天下更始。姜太公以首功被分封到齐地营丘(在今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建立了齐国。

姜太公建齐之初,面对的是:地狭、人少、偏居海隅,土壤碱化;莱夷武力抗争,华士兄弟“非暴力不合作”,营荡以礼乱国。可谓形势严峻、环境恶劣、险象环生。大智大勇的姜太公,战莱夷、行首诛,制定了“尊贤智、尚有功”、“通工商之业、便鱼盐之利”,“劝女工、极技巧”,“因其俗、简其礼”的基本国策。从而确立了齐文化尊贤重士的用人路线,奠定了齐滨海工商型经济文化的基础。

由上述可知:姜太公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和谋略家之鼻祖。

作为周师齐祖,他是开创西周王朝的第一功臣,是先秦齐国和齐文化的缔造者。

 

宣兆琦教授简介

宣兆琦,山东理工大学教授,齐文化研究院原院长山东省齐文化研究基地原首席专家,第十届山东省政协委员。现任齐鲁理工学院教授,齐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山东省社会科学专家库专家,山东省孙子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主要从事历史学、文化学的研究、教学及管理工作,重点研究齐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主持完成了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社科规划及古籍整理研究规划重大或重点课题。正式出版学术专著20部。在《自然科学史研究》、《光明日报》、《东洋学研究》(韩)等国内外报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

宣兆琦教授的主要研究成果获首届“中华文化优秀著作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省精品工程奖等20余项。

宣兆琦教授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淄博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标兵、淄博市十佳青年社科专家、淄博市十佳社会科学理论专家、淄博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淄博市首届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