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名家专栏
分类

有关中华文化与中华文明的初步理论思考之五: 大一统的理论与实践是中华文化赖以生生不息的空间优势

日期: 2021-11-12 09:15 浏览次数 :

本栏目主持人宣兆琦:

培养“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作为我校的育人理念,自从提出的那一刻起就包含着理论性与实践性双重属性。没有实践的理论是空头理论,而空头理论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同理,没有理论的实践则是盲目的实践,而盲目的实践是难达目标的。只有理论联系实际才是一条切实有效的正确途经。因而,在落实我校“九个一”文化育人工程的过程中,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理论、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原则是必须的。

我国著名历史学家、齐鲁文化研究专家傅永聚教授在提出培养“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的育人理念伊始,就对相关的理论问题与学术问题做了全面系统而又深刻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其初步成果主要包括:文化与民族,文化与文明,中华文化与中华民族,中华文字与中华历史在中华文明形成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大一统的理论与实践是中华文化赖以生生不息的空间优势,和合、小康、大同---中华文化的人类社会福祉安排与追求,道尊于势、以道抗势是中华文化精神中对真理追求的最高体现,因革损益、旧邦维新、守正出奇、自愈自新系统---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动力机制,中华文化的主流(核心)是孔子儒家思想,教化与学习是中华文化修养“成人”的手段与宗旨,中华文化(文明)在世界文明中的地位,中国共产党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使古老的中华文明获得新生等等。现把傅教授《有关中华文化与中华文明的初步理论思考十二条》在本栏中陆续发表,以飨读者。理论是创新的,学术是深刻的,而呈现给读者的却是傳教授深入浅出的表达。请各位读者静下心来,聆听傳永聚教授道约言要而又娓娓动听的解读吧!

 

有关中华文化与中华文明的初步理论思考之五:

大一统的理论与实践是中华文化赖以生生不息的空间优势

傅永聚

中国和欧洲的面积差不多。中国一直是大一统多于分裂(周恩来语),欧洲确是分裂为几十个国家。历史上军事侵略宗教战争连绵不绝。中国目前之所以因为块头大,人口多,而成为世界民族中不可撼动的力量,与我们大一统的历史传统密切相关。想一想近代列强企图瓜分中国的《时局图》,看一看西方反华势力一直在边疆策划的“自治”“颜色”等分裂活动,我们就会倍感老祖宗大一统理论与实践的宝贵。(我们民族强烈的集体主义意识、英雄气节、舍小家顾大家、灾难面前强大的社会集结力、动员力、执行力、边疆巩固力和战胜力,均与此有关)大一统的理论最早来源于孔子儒家。孔子作《春秋》。大一统观念彰显了远见卓识的爱国观。维护大一统,反对和制止分裂,好男儿投笔从戎,马革裹尸,维护疆域辽阔,版图一统,民族团结,和平发展是最可宝贵的爱国主义精神财富。今天我们依然享受着大一统的恩惠。

 

傅永聚教授简介:

傅永聚,历史学博士,省评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获滚动支持)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会议专家,中共中央党校“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顾问专家。国际《尚书》学会副会长,中国农民战争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山东大学儒学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山东省文史馆员。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专家,“改革开放四十年"山东省社会科学名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