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传承创新
分类

张恒:以“两创”激发齐鲁文化“加法效应”

日期: 2022-04-02 17:02 浏览次数 :

  创新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其源和本是传统。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创新体系中,文化创新具有更深层意义。商汤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刻盘自勉,周公以“作新民”训示康叔,《诗经》论商周兴亡隆替说“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山东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济南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聚焦“创新”必须深入推动实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以下简称“两创”),激发优秀传统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加法效应”。

 

  山东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早在中华文明“轴心时代”的春秋战国时期,崇德重礼、讲仁尚义的鲁文化与尊贤尚功、开放包容的齐文化便逐渐熔铸成为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齐鲁文化培育造就了儒、墨、阴阳、兵等多家文化,诸子百家半出齐鲁,文化景象蔚为壮观,这是山东独有的文化资源与优势。作为山东省会,济南也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是中华文化重要源头龙山文化的发源地,更有泉水文化、名士文化、诗词文化等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深入推动齐鲁文化、济南文化“两创”工作,用好齐鲁文化、济南文化丰富的资源与优势,可以为山东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深入推动齐鲁文化、济南文化“两创”,必须在时空路径选择上坚持走时代化、大众化与国际化道路。走时代化道路意味着“两创”不能盲目创造、故作创新,必须诚实回应时代的使命诉求,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难题。走大众化道路意味着“两创”不能只是政府相关部门、少数专家学者与文化爱好者的事情,必须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两创”具体实践中来。济南自2013年举办的“泉水文化节”、曲阜自2014年举办的“百姓儒学节”都是百姓参与、市场运作的成功案例,值得进一步完善与推广。走国际化道路意味着“两创”不能闭门造车、自娱自乐,必须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推动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其他文明文化的交流互鉴、取长补短,保持文化的旺盛生命活力,2009年创办的“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便是这方面的有益探索。

 

  深入推动齐鲁文化、济南文化“两创”,必须不断探索“文化+”的手段方法:通过整合优化资源,释放文化潜能;通过科技数字赋能,提升文化量级;通过文化旅游融合,创新文化形式;通过道德涵育涵养,转化文化力量。“文化+”的探索与实施,将加快齐鲁文化、济南文化释放“加法效应”,不断增强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力、引导力、影响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支撑与强大动力。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哲学博士、助理研究员)

 

文章、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