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传承创新
分类

山东:“两创”落实落地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

日期: 2021-11-24 09:19 浏览次数 :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书写“以文化人、以文铸魂”的山东答卷。

 

 

  中华典籍文献是弘扬传承中华文化、赓续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从孔府档案到全球汉籍合璧,山东多项古籍整理工程取得重大成果,同时还深入开展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搭建起一系列古籍文献数据库,为从经典中提炼齐鲁文化精髓、全面阐释中华文化奠定扎实基础。山东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主任唐桂艳说:“我们摸清了家底,全省总共有将近有300多万册的古籍,再一个我们做了很多展览,线上的线下的,让古籍走近大众,下一步,我们想联合山东大学图书馆等几家单位打造山东古籍保护与修复重点实验室,进行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再提升。”

 

 

  立足丰厚的文化资源,山东正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担当,倾力打造以儒学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高地。大力推动“儒学大家”计划和齐鲁文化人才工程,连续举办7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建成全球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并与教育部联合共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创新成立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影响力不断扩大。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说:“体制机制上我们整合国际国内的儒学研究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形成了一个中心、多个分中心、若干个研究基地的框架。注重学术研究和成果转化,把跨越时空、跨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中华文化精神弘扬起来,立足国内又面向世界,加快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世界儒学中心。”

 

 

  学术登峰,还要落地生根才能有持久的生命力。山东在全国率先实现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础教育、干部政德教育,以文育人、以文化人,让传统文化在公共普及中活起来,建成154个尼山书院,2.4万个乡村、社区儒学讲堂,通过图书馆+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儒学讲堂的传承普及模式,充分激发传统美德基因,涵养文明新风。这几天,曲阜为期一个月的百姓儒学节正在举行,每个社区、村居都打造了自己的百姓儒学品牌活动。

 

 

  山东不仅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丰富内涵,与时代精神相结合,还深挖红色富矿、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加快红色文化转化、运用。临沂市实施沂蒙红色基因传承项目,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主题研学、文旅融合产品。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科科长葛春波说:“组织编制了亲情沂蒙红色研学教程,对青少年开展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推进红色景区连片开发,打造了30多条线路,将沂蒙精神充分融入,让游客能参与、能互动,丰富了红色旅游的内容。”

 

 

  在文化“两创”中不断实践探索、展现新作为,目前,山东通过提能升级工程,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汲取养分、着力提升精品文艺创作和公共文化服务。活化利用文化遗产,推进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和黄河、大运河、国家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华文化魅力。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说:“山东将坚决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快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之以恒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不断凝聚起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文章、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