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传承创新
分类

中国现代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的辩证联结

日期: 2021-10-06 08:56 浏览次数 :

  肇始于近代以来的中国现代化,在艰难前行过程中始终与中华传统文化携手相望,一同行进在一条既要互为助力又难免间有阻滞、既要协调促进又必然存在矛盾的历史通道之中。中国现代化离不开中华传统文化的陪伴和影响,中华传统文化亦要接受现代化的审视与改造。中国现代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的辩证联结,既是晚清至今的现实进路和客观存在,更是当代中国需要认真对待并科学处置的重大实践课题。

 

  中国现代化进程及其文化坚守与文化要求

 

  鸦片战争爆发后,中国被西方列强以坚船利炮侵入方式强行纳入到现代化进程中。历经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中国现代化在曲折中艰难前行。在抵御外辱、保国保种的历史任务面前,中国现代化清理路障、辟出通道的努力艰难坎坷,中华传统文化的功能作为亦渐显不支。直至“五四”新文化运动,因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和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的组织领导,中国现代化方见转机、曙光初现,古老中国和中华传统文化才走入一片新的天地。

 

  革命是现代化发展的应有之义。革命既顺应了中国人民反抗外敌侵略的强烈愿望,也体现了人民要求解放的根本诉求。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革命实践,既完成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历史性任务,使中国人民摆脱剥削压迫和外敌侵略得以翻身解放,又同时是对西方主导的侵入式现代化予以有力抵制,为营造公正平等的现代化环境及全球秩序奠定了坚实基础。

 

  社会主义中国承续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再经社会主义建设的曲折探索,直至实行改革开放、踏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之后,中国现代化才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才以自主创新的面貌呈现出强劲的动力,展现出超越西方现代化发展活力的鲜明特质,开拓出宽阔的路径和美好的前景。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之路,也为中华传统文化提供了能够助力现代化发展的“重生”机遇,为中华传统文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生机创造了条件,为中国现代化与中华传统文化自相遇以来未曾达到的积极互动和相互支撑,注入了生生不息的发展动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崭新平台。

 

  现代化是现代性不断扩张的过程,其中的关键是要解决好自身现代化的民族基础问题,把现代化追求与本国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作为一个最为古老、最为悠久的文明,中国尤需守护好自身的历史传统、民族特色和文化精髓,保持自身现代化的独立性和独特风格,亦即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从中国现代化的文化坚守及文化需要看,一方面,我们要积极融汇参与到世界现代化进程中并发挥应有作用,积极吸取借鉴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注意吸纳世界现代化进程中人类社会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守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文化传统,必须坚守自己的价值理念和价值追求,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助力服务现代化发展

 

  中国现代化包含文化的现代化,文化现代化是现代化中的应有之义。文化是创新的,又是继承的,是创新与继承的统一;文化是当下的,又是历史的,是当下与历史的结合。文化的现代化或现代化中的文化,不能不包括中华传统文化。正如现代化不能割断民族血脉一样,文化创新发展亦不能无视历史传统。

 

  作为一种历史记录与精神成果,中华传统文化对于后起的中国现代化的影响是广泛而深刻的,对于当下的中国现代化的建设进程依然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首先,中华传统文化是现代化不可或缺的历史资源。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积淀,是代代中华儿女集体智慧和精神创造的结晶。中华传统文化中优秀的思想理念和成熟的精神气质,构成人们接触新事物和进行新创造的重要基础和先决条件。其次,中华传统文化是推动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作为文化命脉和精神纽带,中华传统文化流淌在中华儿女的血脉中,凝结在中华儿女的基因里,在中华儿女的心灵最深处潜藏着,所能发挥的凝聚人心作用可谓长久而持续,所能起到的汇聚力量的潜能亦是深刻而有力。再次,中华传统文化能够矫正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偏颇。现代化本身不是完美无瑕的,特别是市场经济的自发倾向易导致在某些方面出现偏颇,引发一些不利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问题。解决现代化进程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关系中存在的矛盾与问题,中华传统文化富含智慧,能够给予我们诸多启示。

 

  中华传统文化之所以能够服务于现代化建设,在于具有大量在当下仍能发挥积极作用的思想精华。如革故鼎新、与时俱进,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惠民利民、安民富民,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核心思想理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精忠报国、振兴中华的爱国情怀,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荣辱观念等传统美德,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处世方法,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教化思想,形神兼备、情景交融的美学追求,俭约自守、中和泰和的生活理念等人文精神,为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借鉴,为全社会全民族道德建设提供有益遵循。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当代中国得天独厚的宝贵财富。

 

  现代化促进中华传统文化转型提升

 

  近代以来中国现代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不期相遇,既为中国现代化推进提供了丰厚文化滋养,又为中华传统文化焕发生机注入了新鲜血液。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对望与交流,实质上是一次历史和现实的对话,是文化坚守和观念创新的一次互动。在中华传统文化对现代化发生作用的同时,现代化也在影响和改变着中华传统文化,现代化为中华传统文化实现自身现代化提供了时代机遇、重要遵循和现实条件,在客观上促进了中华传统文化自身走向现代化。

 

  其一,现代化为中华传统文化自身现代化提供时代机遇。中华传统文化要实现新发展,离不开作为当代中国伟大实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离不开作为当代中国主流文化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它的改造与吸纳,离不开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的高度重视与有力推动,离不开作为文化创造和文化享用主体的中国人民的传承发扬与自觉实践。在现代化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引领先进文化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优化文化发展的社会环境,都为中华传统文化在当代中国实现新发展提供了时代机遇。

 

  其二,现代化为中华传统文化自身现代化提供重要遵循。中华传统文化实现自身现代化要在实践上有所遵循,现代化则为之提供目标、方向及道路等方面的基本依赖。一要服务现实。二要科学阐发。传统必须与现代相联,传统文化必须接通现代文化,传统文化才能够融入到现代化进程之中。中华传统文化要实现自身走向现代化的目标,必然要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与表达形式。

 

  其三,现代化为中华传统文化自身现代化提供现实条件。文化是人们社会实践的产物,现代化实践是中华传统文化实现自身现代化的丰厚社会土壤。现代化与工业文明、信息文明相联,现代化思想是中华传统文化实现自身现代化的氧化剂。现代化在孕育新的、更加先进的思想、文化、理念之时,既要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同时为中华传统文化的转化创新提供新鲜元素、注入新鲜血液。现代化思想文化本身能够成为中华传统文化发现和纠正自身缺陷的参照对象,成为中华传统文化反观和超越自身局限的榜样力量。借助现代化思想文化及其精神引领,中华传统文化可以而且能够迅速氧化而达至蜕变,加快实现自身现代化的步伐。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商志晓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文章、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