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成果公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处 > 通知公告 > 发布时间:2020-06-16 15:59

课题负责人:赵子豪

 

一、题目

疫情下大学生媒体素养养成教育研究

二、内容摘要

伴随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展,由于与疫情相关的媒体报道过多,导致“信息疫情”也呈爆发态势过多混杂信息使人们很难找到可靠的信息来源,甚至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产。眼下,传统媒体、社交媒体、新兴的网络媒体上关于疫情的信息多且杂,而大学生习惯接受新的媒体信息传播方式,如何引导大学生辩证、客观的看待疫情信息,如何辨别疫情信息的真伪,引导大学生正确的看待疫情,科学、认真、冷静应对,是当今教育界面临的重要问题。大学生习惯接受新的传播方式。我们应高等教育的角度研究疫情下大学生的媒体素养养成教育现状

本课题对疫情下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媒体素养养成提出大学生应提高个人素养、家长应在家庭教育中发挥作用、高校应开展媒介素养教育,政府应促进媒介素养教育的发展,社会应参与媒介素养教育等对策。

三、关键词:疫情;大学生媒体素养;养成教育

四、引言

齐鲁理工学院赵子豪主持的《疫情下大学生媒体素养养成教育研究》,课题编号:2020YZB003,参与人庞洪玮、朱菊、孙雯、徐利丽。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大学生处于敏感、焦虑、紧张心理状态,其感知和判断很可能受到舆论和心理状态的影响而扭曲。疫情下,大学生在发布和传播信息时,更需要有良好的媒体素养,保持真实性和科学性。然而,我国高校的媒体素养尚未唤起普遍关注,高校的媒体素养还有发展空间。

针对这种情况和环境,首先必须调查掌握当代大学生目前的媒体素养养成现状,高校必须为此针对性的建立以提高大学生媒体素养为目标的综合课程体系,充分发挥高等教育的作用,正确教育大学生对媒体的认识,提高媒体参与度和判断力,提高大学生的媒体素养。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将媒体素养的养成作为高等教育的一门新课题,将极大地丰富高等教育的课程内容,更新高等教育的课程体系,增强高等教育的实效性,有效地体现高等教育的价值。同时,也为疫情下的媒体研究提供新思路,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研究空缺,对高等教育和媒体素养教育的长远发展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五、研究基础

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长期从事媒体方面研究工作,主持课题多项,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本课题组的成员均熟悉相关研究领域的具体情况,成员之间专业、职称结构合理,知识、能力和研究专长能够优势互补,具有一定的整体学术水平,且都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有充足的时间保证研究。

六、条件保障

课题组已搜集了大量的媒体素养及媒体教育方面的相关文献资料,本校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等处文献资料丰富,这为资料查阅或购买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并且各大图书馆网络版学术资源数据库较多,能够提供电子阅览、文献检索、科技查新、馆际互借等多种信息服务,能满足课题研究所需的设备和软件支持。

七、成果内容

(一)问题缘起

目前,为了研究大学生的媒体素养养成状况我国学术界对媒体素养的总体概况、大学生媒体素养的现状和培养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通过对知网数据库中与媒体素养相关的文章进行分析发现关于大学生媒体素养养成策略研究存在研究时间短定性分析多、对策不够完善理论研究和介绍过多,过分关注网络媒体等问题。在复杂的媒体环境面对疫情,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媒体素养是我们必须深化研究的课题。因此,本课题试图从高等教育的角度分析疫情下大学生媒体素养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大学生、家庭、高校、政府、社会等各方面结合我国国情提出全面系统的疫情下大学生媒体素养培养的建议和对策。

(二)研究内容

1.分析我国大学生媒体素养养成教育现状。

2.调查山东省部分大学的大学生,采用在线问卷调查的方法对大学生的媒体素养状况进行分析,用准确详细的数据了解大学生媒体素养的现状。

3.分析疫情下大学生媒体素养养成教育的问题和原因

4.提出疫情大学生媒体素养养成教育的具体建议和对策

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

通过图书馆和知网,对国内外关于媒体素养的文献理论、内容、政策及历史进行梳理。在文献研究中,国内外的研究成果进行辩证性的思考论证本课题的观点同时,本课题分析了大学生媒体素养的研究结果,总结了大学生媒体素养的共性,提出疫情下大学生媒体素养养成的具体对策。

2.问卷调查法

本研究在问卷调查方面使用绘画投射法,按照不同媒体发展阶段将媒体活动用对应的图画表示,让学生们在图中选择出最符合的调查项目,并对关于疫情的信息用图画的方式表示,让大学生进行正误判断。完成问卷调查后,调查数据并进行统计评估,由问卷调查的结果论证疫情下大学生媒体素养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3.访谈法

选取有代表性的高校管理者、教师和大学生进行访谈,了解大学生的媒体态度和媒体素养状况,以及媒体素养教育的开展现状了解当代大学生面对疫情下繁杂的信息,如何判断、甄别和辩证的看待媒体信息,掌握疫情下大学生的媒体素养养成状况。

4.多学科整合研究法

除了新闻传播学的相关理论外,本课题还将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相关理论知识,探索学生媒体素养养成对策的理论支撑。

(四)研究结论

“信息疫情”使得大学生必须提高自己的媒体素养来应对日益复杂的信息,提高媒体素养势在必行。如果将大学生媒体素养的培养看作一个整体,那么大学生自身、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的作用缺一不可。

1.大学生角度

大学生应注重个人提高。在对媒体素养的学习活动中,不断地思考与反思,加强自身素质,坚决抵制不实、不良信息,提高自身的媒体素养和道德品质。应提升自身的媒体知识储备,学习新闻学与传播学的理论知识,掌握基本的信息制作能力和传播方法,重视学习对新信息的辩证性思维能力,正确地表达思想、发表言论。应增强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助在学习媒体素养的过程中多利用人际交往来加强大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提高大学生之间集体学习的意识与效果。大学生的思想相对简单,容易被不良媒体信息的迷惑,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才能从根本上理解和判断接触到的信息,提高自身的媒体素养。面对疫情,大学生应当从自身出发,辩证的看待“信息疫情”,冷静分析,学会辨别信息真伪,做到临危不乱,冷静沉着。

2.家庭角度

家长提升自身媒体素养,发挥家庭教育作用,加强对青少年接触传媒的引导和控制共同提升我国大学生媒体素养。随着大众传媒进入家庭,家庭环境青少年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家长要注重家庭监督作用,控制大学生的媒体使用时间,引导大学生选择正确导向媒体内容家长还应掌握一定媒体技术,科学理智地对待媒体信息,理解并引导大学生的信息选择与判断。家长面对“疫情信息”,同样需要冷静沉着,辨明信息真伪,以身作则,不信谣,不传谣,对大学生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

3.高校角度

首先,高校应开设媒体素养课程,或将媒体素养的内容纳入其他相关学科中,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采用不同的媒体素养教学内容以及不同的媒体素养教育方式,作为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启蒙教育的一部分。其次,开展媒体素养的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大学的教育资源,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学习能力,通过实践拓宽技巧与能力。还要培养媒体素养与媒体技能的专业教师。第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对学科内部的梯队教师进行专业的媒体素养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媒体素养和教学水平。第二,要培养出媒体素养方向的研究生,对这一学科的未来发展做人才储备。第三,面对疫情,除了常规的思想教育引导外,高校应针对“疫情信息”对大学生进行适当的思想引导和教育。

4.政府角度

政府应加强媒体监管,推进并监督媒体信息传播。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建立信息辟谣平台,消除不良、不实信息的发展空间。尽快完善媒体监督法规,规范信息传播,推动网络实名制工作,加强用户的信息传播审查,对不良、不实信息的传播者坚决采取措施。

5.社会角度

高校、家庭和社区应该积极合作,加强互动沟通,开展媒体素养知识讲座等科普活动,引导大学生了解媒体知识,培养他们的判断能力,推动大学生媒体素养提升。媒体机构应正确引导舆论,承担社会责任,媒工作者应提高自身政治及职业素养和自身责任感,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引导正确的舆论走向,做好媒体的“把关人”。应积极开展媒体机构与高校的校企合作,让大学生在采访与报道中学习,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媒体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