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集体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26 17:23

2021年11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在教学楼B205开展专题党课学习活动,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体教职工也参加了学习活动。本次活动专门安排具有50年党龄的莫鲁生副教授主讲,他从五个方面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进行了解读:

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基本情况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于2021年11月16日授权新华社全文播发。

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起草情况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份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发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使决议稿成为凝聚智慧和共识的好文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要求。文件起草各个阶段,始终凝聚着全党智慧结晶。在党外,广泛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来自各方面的真知灼见,成为贯穿文件起草全过程的重要参考。

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意义

莫鲁生副教授从会议召开的意义、会议总结的百年历史的意义、两个确立的历史意义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会议,其中“两个确立”更是历史选择、民心所向,也是对以往历史教训的深刻总结。

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基本内容

莫鲁生副教授通过对《决议》七个部分的解读,认为内容摆布上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与前两个历史决议主要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历史是非不同,这次主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是符合实际的,有利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第二个特点:这次《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这有利于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五、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当前我们的任务

莫鲁生副教授立足与本职工作,从思政教育的具体实际出发,提出了学习、宣传、笃实三点要求。最后莫鲁生副教授号召,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党委派指导员(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李大华同志)列席并进行指导。李书记对本次专题学习活动表示满意,他进一步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员教师应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同时要利用“三会一课”、座谈研讨、课堂教育等,迅速在全院兴起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热潮。

参与学习的党员同志纷纷表示,本次学习非常深刻全面,受益匪浅,要在今后的教学及生活中自觉落实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撰稿:陈雅慧  审核:王玥

下一篇:土木工程学院党支部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上一篇:文学院教工党支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主办单位:齐鲁理工学院党委   制作单位: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s © 2020-2022 www.qlit.edu.cn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