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专业介绍

时间:2022-04-26 10:39点击:

1)专业简介

软件工程专业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基础,强调软件开发的工程性,使学生在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熟练掌握从事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测试、软件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突出对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养。

2)办学优势

软件工程专业“以软件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培养为中心”,面向国家战略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积极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应用人才,持续改进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本专业2020年依托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设立,通过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进行资源共享,教学条件能够完全满足人才培养需求。

3)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软件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具备扎实的软件开发相关知识及素养,能在科研部门、教育部门、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教学、科学研究、软件开发、系统维护和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4)主干课程

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系统基础、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计算机网络、软件项目管理与团队建设、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软件构造、工程经济学、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等。

5)就业领域

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可从事软件设计、开发、维护和测试,进行嵌入式软件设计与开发、数据库系统管理与维护,软件外包服务、网络安全与管理、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等相关工作。

6)培养特色

特色一:依托东软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信息技术企业构建软件学院、软件开发工作室等优质人才培养平台,形成校企合作、学科交叉、系统能力强、工程素质突出的培养特色。

特色二:以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核心,以软件行业人才需求为导向,构建了开放的人才培养体系,主动适应行业发展,深入实施“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