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研室开展《Python程序设计》集体备课活动

时间:2020-11-20 08:18点击:

11月18日下午13时30分,计算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教研室在教学楼A215教室开展了针对《Python程序设计》这门课程的集体备课活动,此次活动由计算机教研室主任房丽主持,具体内容如下:

一、主持人发言

房丽主任介绍了目前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动态,特别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向发展迅猛,其中,Python语言是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等领域的基础语言,对Python语言的学习和应用对学生毕业后从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工作非常必要。

二、活动过程

1)王红霓老师介绍本学期《Python程序设计》课程的整体授课情况

王老师从课程性质、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过程演示六个方面介绍了本学期《Python程序设计》这门课。

2)王红霓老师讲授“组合数据类型”这一章节的部分内容

王老师首先介绍了本部分课程内容的授课目标,即通过对本部分内容的讲解,要求学生了解4类基本的组合数据类型、理解列表、元组、字典、集合的概念,并掌握列表、元组、字典、集合在Python程序设计中的应用。接着,王老师对组合数据类型中列表、元组、字典、集合的创建、使用以及相关的内置函数进行了讲解,并通过具体的编程实例向大家展示了这4类组合数据在Python程序设计中的使用方法。

3)教研室其他老师针对王红霓老师的讲授情况进行点评建议。

教研室其他老师对王红霓老师的授课表现进行了点评,并从授课对象、课程性质、授课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唐好魁教授针对该门课的授课对象指出,由于本学期该课程的授课对象为2017级计科专业的学生,这群学生即将毕业,也面临就业,因此在讲授的过程中要注重课程知识的应用,如在机器学习、大数据方面的应用。

房丽主任指出,王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语调太过平淡,节奏快,重难点不够突出,不容易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她建议具体的程序可以通过Python编程环境边编写边讲解应用。

范玉玲教授针对本部分内容的特点指出,该部分内容具有典型的知识简单、应用性强的特点,单纯的讲解会过于枯燥,因此要多举例,通过例子演示讲解。

刘香菊老师针对教姿教态方面指出,教姿太单一,上课过程中可以利用翻页笔、教杆等教具,在课堂中走动讲解,也能更深入的了解上课过程中学生的课堂动态,保证课堂效率。

 

 

 

 

撰稿人:赵青

审稿人:李娜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