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0-10-09 09:30点击:

2020年的一流课程申报在即,本学期计算机教研室拟申请两门一流课程,分别为《软件工程》、《JSP程序设计与应用》,课程类型均为线上线下混合式。为了更好、更有针对性的填写申报书,计算机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共同学习了聊城大学郭安福教授的《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的建设与申报书的撰写》报告。

郭安福,副教授,研究生导师,2019年山东省线上线下一流课程《机械设计》的负责人,2020年山东省高校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2019年《机械设计》在线课程获评山东省教育厅成人教育数字化课程“优质课程”,2019“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在报告中,郭教授为大家分享了一流课程申报过程中的一些经验教训,各位老师受益良多。

一、一流课程要符合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要求,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注重课程的两性一度、符合学校的发展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思路清晰。

二、教师团队要秉持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使用新工具、新方法、新思路提升教学质量,将教学理念融入教学设计,不断改革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过程和评价方式。

三、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学内容深度融合,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思想政治融为一体。课程能够体现前沿性与时代性要求,能够反映本学科、本行业的先进理论和成果,聚焦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多学科项目实践融合。

四、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打破传统课堂“满堂灌”,训练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申辩思维能力。

 

 

郭教授的报告,为老师们下一步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申报指明了方向,为接下来的工作奠定了基础,通过这次的学习更加坚定了申报一流课程的信心,我们也坚信通过未来一个多月的努力可以给出一个满意的答卷。

 

                                                 计算机教研室

2020108日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