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齐鲁理工-东软软件学院”是学校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提升高质量应用型信息技术人才培养质量,建设全国领先的校企合作办学助力新工科建设示范标杆,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需求,与东软睿道教育有限公司,本着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经友好协商共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学院。

一、建设原则

1.遵循“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校企双方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

2.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出发点,在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等工作中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双方事业共同发展。

二、建设项目

1.开展人才培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联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等本科专业,通过构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平台和双主体育人模式,为全日制学生提供实习实训机会、实现学习、实践有机结合,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质量。 

2.加强科研合作。双方依托各自领域的研究优势,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建立彼此开放的研发平台,共同申报省和国家实验室、工程中心,联合开展科技攻关,申报省部级和国家级研究课题。加强科研项目合作,增强联合申报课题能力;深化产学研结合,共同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3.实施人才优先互聘。学校优先聘请企业高级技术管理人员担任讲座教授,参与教学、科研等工作;企业优先聘用学校教师担任相关领域产业顾问、研究员、促进双方高端人才交流互动。

4.实现资源共享。双方充分开放自身在学科专业、师资力量、技术团队、先进技术、研究平台等方面的优势资源,促进双方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

5.加强产学研合作。双方在教学研究方面展开全面合作,企业面向学校开放课题并协助学校申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合作开展教学研究,共同培育教学成果

6.开发校企合作课程。双方共同进行教材编制和课程建设,设计课程体系、优化课程结构。加快课程教学内容迭代,关注行业创新链条的动态发展,推动课程内容与行业标准、生产流程、项目开发等产业需求科学对接,建设一批高质量校企合作课程、教材和工程案例集。

7.打造实习实训基地。基于行业企业的产品、技术和生产流程,创新多主体间的合作模式,构建基于产业发展和创新需求的实践教学和实训实习环境构建功能集约、开放共享、高效运行的专业类或跨专业类实践教学平台。

三、建设目标

1.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引企入教”,促进课程内容与技术发展衔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融合。协调推进多主体之间开放合作,整合多主体创新要素和资源,凝练产教深度融合、多方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2.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围绕国家和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深化专业内涵建设,着力打造特色优势专业,推动专业集群式发展。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