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实验教学中心

齐鲁理工学院工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实验教学中心于2017年成立,在整合原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电气信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三个中心的基础上建设而成目的在于更好地落实新工科人才培养理念,推动“3C(计算、通信、控制)+M(制造)”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的“三链融合”。

中心依托山东省中德智慧工厂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工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实验室、工业物联网山东省高等学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平台,是学校确定的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重点培育建设单位之一,并纳入学校“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

中心师资队伍整体水平高、结构层次合理,博士学位占46.4%,高级职称人员占60.8%。有全国模范教师1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人,教师团队获得“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山东省青年创新团队”等称号,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中心注重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近三年,选派青年教师参加“双师型”教师能力提升培训。青年教师获省级及以上实验教学案例比赛、教学比赛等21项奖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60余篇。立项省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14项。

中心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建设中,工作成效显著。开设的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数字电子技术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模拟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中心先后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科技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进行实验室联合共建;举办“工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产业论坛”、“IEEE忆阻计算及应用国际会议”等高水平会议;与济南市中德交流合作协会联合成立“中德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并多次接待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德国西门子公司等高校和企业来交流研讨。

中心通过优化实验内容,改进实验手段和教学方式,使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近3年,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900多项。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省级以上奖项28项。申请及获得专利12 项,参与教师科研项目65人次,参与完成企业课题16项,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就业竞争力明显增强。

未来,中心将不断跟踪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理念,以新工科人才培养为目标,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培养更多智能制造领域人才。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