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获佳绩

时间:2021-08-27 15:31点击:

202182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重庆海云捷迅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海云捷讯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简称集创赛)总决赛在重庆举行。我院2020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李国旗、刘峻成及通信工程专业的王彦凯组成的深蓝星图团队在厉相宝和吴加良老师的指导下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三等奖。

集创赛是工信部主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也是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知名度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一项赛事。本次赛事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全国250余所高校的3000多支队伍、10000余名师生报名参加。大赛以提升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将行业发展需求融入教学过程,创新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模式,推进集成电路科技成果转移和转化。

深蓝星图团队按照赛题要求,分工协作,历时5个多月的备赛,完成了系统的SOC设计、仿真调试和架构优化等一系列复杂工作。在厉相宝和吴加良老师指导下,多次对设计的机器人进行升级改装增加了FPGA的硬件图像处理等功能。团队将“筑梦未来,我们的远方是星辰大海”定为这次决赛演示的主题,于712日携作品《基于RobeiEDA工具的可重构线缆机器人》赴青岛参加华北大区决赛,在与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知名高校进行激烈的比赛后取得华北大区一等奖,并晋级全国总决赛,最终在826日的全国总决赛中与全国晋级决赛的高校展开激烈比赛,最终取得了Robei杯赛道三等奖的好成绩。

近年来,机电工程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立足山东服务全国为目的,积极响应国家对于芯片制造行业的人才培养计划,从根本上解决国家芯片行业被卡脖子的问题,将国家需求融合于教学实践和学生科创竞赛活动之中,努力为培养敢为天下先的“芯”青年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黄明键  厉相宝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