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前沿 人工智能和忆阻计算大咖齐聚济南

时间:2019-10-27 13:45点击:

由齐鲁理工学院承办的人工智能与忆阻计算应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暨首届全国忆阻计算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济举行

 

10月26日上午,人工智能与忆阻计算应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首届全国忆阻计算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济南舜耕山庄隆重举行。据了解本次论坛由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政府、山东电子学会、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IEEE山东分会、山东大学先进信息技术研究院、山东省中国虹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中德智慧工厂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多家单位主办,齐鲁理工学院承办。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杨峰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济南市章丘区区长韩伟清华大学光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类脑计算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施路平教授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王承祥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第一层次创新人才,山东省两化融合首席智库副理事长,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济南章丘区副区长蒋奇教授山东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山东大学先进信息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袁东风教授齐鲁理工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宋焕新教授齐鲁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向来生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齐鲁理工学院董事长、校长常翠鸣教授主持。

 

齐鲁理工学院董事长、校长常翠鸣主持高峰论坛开幕式,代表主办方和齐鲁理工学院全体师生,向近500名来自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行业等社会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为“忆阻计算现‘天机’,人工智能添新翼”,旨在于落实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聚焦山东省“十强”产业,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推动校企深度合作,科教协同创新,共谋人工智能和忆阻计算应用产业发展美好未来。

 

济南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杨峰开幕式上讲话。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忆阻计算为人工智能带来一场崭新的革命。作为山东省会城市济南,正面临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近年来大力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目前已经具备了非常优良的创新研发平台、非常明显的产业优势、非常良好的运营环境。强调这次论坛举办正当其时,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刚刚批复,支持创建济南一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相信论坛的举办对济南先导区建设将会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希望各位专家、业界朋友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来泉城济南创新创业,共同开创人工智能和忆阻计算应用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

 

济南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杨峰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讲话

开幕式上,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讲话。指出山东高校山东省科学研究与科技人才培养的主体力量,当前正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本届论坛聚焦人工智能与忆阻计算应用产业发展,顺应了人工智能科技与产业发展潮流,契合了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科技与产业人士的共同关切,必将对促进人工智能应用产业发展产生重深远的影响。希望高校专家珍惜这次论坛所搭建的交流合作平台,聚焦人工智能学科前沿、主动对接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共同为推动人工智能学科与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讲话

开幕式上,章丘区区长韩伟致辞,对高峰论坛暨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指出章丘产业发达、经济强劲,初步建成了以高端装备制造为龙头,信息技术、高端化工及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竞相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近年来,章丘以经十东路齐鲁科创大走廊列入省市重点战略为契机,推动校企深度合作、科教协同创新,持续加大创新、人才等政策支持,在人工智能领域已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一大批相关领域科研平台及产业基地正加快建设。表示将以此论坛为契机,聚力打造动能转换引领区和创新创业发展高地。

 

章丘区区长韩伟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后,论坛进入特邀报告部分,由山东大学袁东风教授主持。人工智能和忆阻计算领域的知名专家清华大学施路平教授、东南大学王承祥教授、北京交通大学于永光教授、山东大学蒋奇教授、山东大学尹义龙教授等应邀在论坛上作报告,分享了在该研究领域个人及团队所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应用前景。

 

IEEE高级会员,IEEE山东分会主席,中国电子学会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无线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省“中国虹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山东大学先进信息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袁东风主持论坛特邀报告部分。

 

清华大学光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类脑计算中心主任,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会士,博士生导师施路平教授作题为《神经形态计算》的特邀报告。利用一款天机芯构建了人工通用智能研究演示平台-自动行驶自行车,相关结果作为封面文章于2019.08.01发表在Nature上。

 

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王承祥教授做题为《人工智能使能6G无线信息网络》的特邀报告。

 

北京市计算数学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分数阶系统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于永光教授做题为《具有忆阻行为的分数阶神经网络控制研究》的特邀报告。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第一层次创新人才,山东省两化融合首席智库副理事长,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济南章丘区副区长蒋奇教授作题为《高端装备中的物联感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特邀报告。

 

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常委、副秘书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常委、副秘书长,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尹义龙教授作题为《大数据智能检索与分析》的特邀报告。

26日下午,论坛举行了“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应用研讨会“”首届全国忆阻计算及应用学术研讨会””产学研协同创新研讨会”三场分论坛。济南大学王孝红教授、山东科学院舒明雷教授、齐鲁工业大学王佐勋教授安徽大学丁大为教授江苏大学徐克生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王恒通副教授山东大学李岩教授齐鲁理工学院雷腾飞副教授等分别围绕自身研究领域和方向作了专题报告,并与现场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开展了深入对话与探讨。

 

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应用研讨会现场 

首届全国忆阻计算及应用学术研讨会现场 

产学研协同创新研讨会现场

高峰论坛承办单位齐鲁理工学院,自2005年建校以来,在各级政府、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取得了长足发展,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发展成就,走在了全国同类高校的先进行列。尤其在深化综合教学改革、打造理工学科优势、提升科研和服务社会能力、彰显齐鲁文化育人特色等方面,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品牌。

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山东省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与医药、医养健康、文化创意等产业需求,不断提升应用学科发展与科技水平,主持和参与厅级以上科研项目812项,获批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技术研发中心、2个省级教育研究基地,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分隔线----------------------------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