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部 > 工作动态 >

大学物理教研室开展“高斯定理”教研活动

时间:2020-11-20 15:19点击:

1118日下午,大学物理教研室全体老师围绕高斯定理”开展了本周的集体备课活动。会议王学文老师主持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研讨中大家围绕如何导入本节课、课程教学过程遇到哪些问题、授课过程中如何更好的约束学生、如何将理论与实践进行融合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经过讨论,大家普遍认为:第一,本节课理论性较强,学生较难理解推导过程和具体应用,在导入时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尽量浅显易懂,可以通过复习、观看教学视频或动画、通过与已学习知识的对比、通过实验现象以及通过对历史人物经历的学习导入本节课。第二,教学的重点在于定性的掌握高斯定理,难点在于定量的理论推导以及公式的具体应用。推导过程中多次应用到近似,对学生的数学基础有要求。第三,为了让本节课的知识更加生动、形象、容易接受,老师们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尝试引入热点问题讨论法、经典的有趣案例教学法、与开设的实验相联系方法等降低教学的难度,提高课堂的趣味性。第四,物理学与生产生活紧密相连,因此将物理知识运用于实践能够降低知识的难度,另外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衍射光栅,老师可以通过任务分组,让学生自己动手从知网等各类学习网站上查找光栅的相关应用,讲解其中的原理。另外要充分利用物理开放实验室,鼓励学生将课堂知识化为实践,积极参加各类科技活动、创新创业等将知识应用于实践。第五,对于学生教学效果的检验不同的老师根据不同的学习情况可以采取不同手段,对于本节课,可以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方法,将教学任务(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布置给学生,让学生带着目的去听课和寻找答案,课堂的最后老师抽查学生的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另外还可以通过学习通发放考试试题进行随堂测验,老师通过学习学生的做题情况了解知识掌握的情况,最后老师可以在讨论区与学生深入交流,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老师们对本节课的教学重点和难度更加明确,对于教学方法更加清楚,同时举一反三,对于章节的教学也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魏锦龙、董明慧)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