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部 > 教改科研 >

体育运动中如何科学的补充水分

时间:2020-07-10 11:11点击:

在我们运动的时候,由于大量出汗,所以运动过程中补水是十分重要的。那我们如何科学的在运动中补充水分呢?

一、运动前补水

运动前2小时补充500毫升的水,这样可以使体内细胞达到最佳的水合状态,迎接运动,并且有足够的时间将体内多余的水分通过尿液排出体外,轻装上阵。

二、运动中补水

运动中大量出汗时,应该采取系统补水的方法。每过15分钟就要喝一口水,如果时间超过1个小时,就应该喝些淡盐水,每升水里加0.11~0.15克盐,并将水温控制在15~22℃。去运动时,最好随身带个保温杯,按比例冲好淡盐水,即使不感到口渴,也最好每运动20分钟就喝一两口,以平衡体内汗液的流失。

三、运动后补水

记录运动前后的体重,可以得知运动过程中丢失的汗量。所以最好要喝电解质饮料,即含有钠、钾、氯、镁、钙、磷等矿物质的运动饮料。或者可以按115的比例,在白开水中加些糖饮。水中加入糖,是为了保持一定的血糖浓度,延缓疲劳发生,从而保证健身者的身体健康。

为什么运动前补水是自然水,而运动中和运动后要补盐水或电解质水呢?因为在一般情况下,如果运动量不大、出汗不多,补充纯水如白开水或淡茶水已足够,但大运动量或长时间锻炼后应注意,大量喝白开水虽然可解一时之渴,但可造成血浆渗透压的降低,增加排尿量,延缓机体的复水过程。暴饮白开水还会稀释胃液,影响运动后的食欲和消化。所以建议还是选择饮用含电解质及糖分的运动饮料。

切忌运动前、中、后喝碳酸饮料,碳酸饮料属于酸性,饮用后会使体内大量电解质丢失,使身体负担加重,而且运动中引用碳酸饮料会引起腹胀,长期引用碳酸饮料会使体内钙流失造成骨质疏松。

(杜爱燕、李云杰)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