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部 > 教改科研 >

大学英语四级口语考试内容及答题策略

时间:2019-05-13 08:19点击:

一、考试介绍

大学英语四级口语考试主要考核学生的英语口头表达能力,具体为:就熟悉话题进行比较流利的会话能力;表达个人意见、情感、观点的能力;陈述事实、理由和描述时间的能力。考试采用计算机化考试,考生在计算机上进行考生与模拟考官、考生与考生之间的互动。

二、考试内容及流程

2019年大学英语四级口语考试(CET-SET4)考试时间为5月25日,考生于5月20日9时开始登录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网站(www.cet.edu.cn)自行打印准考证,具体考试时间及地点均以准考证上所示为准,每场30分钟,其考试内容和流程如下表所示:

任务

任务名称

任务描述

时间

热身

自我介绍(Self introduction)

考生作简短的自我介绍

每人20秒

1

短文朗读(Read aloud)

考生经过准备后,朗读一篇短文

准备:45秒

答题:1分钟

2

简短回答(Question & answer)

考生回答2个与所朗读的短文有关的问题

答题:每题20秒

3

个人陈述(Individual presentation)

考生经过准备后,根据所给提示作1分钟发言

准备:45秒

答题:1分钟

4

小组互动(Pair work)

两位考生经过准备后,根据设定的情景和任务进行交谈

准备:1分钟

答题:3分钟

三、考试答题策略

1. 热身环节的自我介绍虽不计入分数,但完美的自我介绍能给考官留下好的印象,考生也要好好准备,原因有二。第一,帮你热身,提前进入状态。第二,提升自信,在说出一段熟练且连贯的自我介绍之后,你更愿意开口说英语。自我介绍可包含个人信息、学校专业、兴趣爱好、梦想、座右铭等内容,考生可选择2-3点进行介绍,尽可能在17-18秒完成,切记不要超时。

2. 朗读短文必须要做到发音准确、连贯流畅。流畅度是口语衡量的重要标准,导致不流畅的原因主要分为以下四类:(1)犹豫,做出“em,ah,那个”等不流畅的声音;(2)自我重复,I think…I think…同样一句话重复说;(3)自我修正,He is …em, She is…开口后发现说错了,改口重说;(4)长时间的停顿,2秒钟以上的停顿都算长停顿。

3. 事实细节类问题和文章有关,需要提炼文章来回答,这就要求考生在45秒准备+60秒朗读的这105秒时间里理解文章大意,边读边抓文章关键点,重视文章的首尾句、主旨句、逻辑关系句(转折、因果等)。观点态度类问题是开放性题目,考生可以参考自己积累的万能模板来回答。

4. 个人陈述可以采用4步法,(1)专属题目+明确观点;(2)套用汉堡包结构,即总分总;(3)陈述理由;(4)明确结尾。

5. 小组互动环节,考生要在考试一开始和partner商量好谁是提问人,谁是回答人,以5W+1H展开讨论,自己说完可以把问题给对方或鼓励对方,如What do you think about…?/ Anything else?/ Any ideas?/ Do you have any comments?

魏锦龙、杜爱燕)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