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斩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

时间:2022-09-14 08:00点击:

“天正设计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北赛区竞赛由河北工业大学于731-82日线上举办,全国总决赛于815-22日在华东理工大学线上举行。我院由王智睿、胡云杰、张和强、史方圆、殷钰滢共5名学生组成的理工小分队,最终斩获全国二等奖1项、华北赛区二等奖1项。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国内化工类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最大的比赛。经由区赛、国赛层层选拔,共有来自全国七大赛区415所高校的2939支队伍、14600余名学生参赛。本次大赛设计题目为: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1,4-丁二醇生产分厂和为现有的1,4-丁二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要求符合中国绿色低碳的发展要求。理工小分队”在设计中坚决贯彻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从提高装置的本质安全性出发,尽量采用新的安全技术和安全设计方法。同时采取可行的物耗低、能耗低、废物排放少的生产技术,从本质上减少资源和能源消耗及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并对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副产物提出合理的处理方案,积极探索1,4-丁二醇先进生产技术。最终提交的作品为“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1,4-丁二醇项目”。

从下发任务书到作品提交历时五个月,在我院教师解娅男、高星、宗建平的指导和组织下,“理工小分队”完成了产品分析、工艺选择、流程模拟、设备选型、自动控制、本质安全、环境影响、成本核算、三维工厂等全部环节,作品内容完整合理,同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开展节能减排设计,以节能优化、环保创新技术、经济优势、安全评价的特色设计和精彩的汇报展示与答辩,得到高校评委和企业评委的一致认可。

我院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坚持立德树人,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中心,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采取产教(科教)融合、课赛融合等形式,不断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鼓励各专业持续参加具有专业特色的品牌赛事,逐步将竞赛任务与课堂教学相结合,鼓励学生积极报名,踊跃参加。通过比赛不仅锻炼了同学们自主学习的能力,激发了自身的潜力,培养了团结合作和坚持不懈的精神,而且还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巩固了所学基础理论的同时,丰富了很多课外的专业知识,为同学们将来从事化工及相关行业工作奠定基础。

撰稿人:解娅男

 

审稿人:高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