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子在第十五届全国化工设计竞赛中荣获国家二等奖

时间:2021-09-24 14:02点击:

第十五届全国化工设计华北赛区竞赛于202182日在山东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本次竞赛的设计题目是“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异丙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异丙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相对现有生产装置的技术水平,要求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 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 2025 年指标。” 根据大赛相关要求,“理工小分队”团队提交的设计作品: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年产 10 万吨异丙醇项目进入了华北赛区决赛。决赛分成小组赛和决赛两部分进行。由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王智睿、胡云杰、刘梓涵、史方圆、张和强共5位同学组成“理工小分队”团队在解娅男、宗建平、高星三位老师的指导下参加本次竞赛并顺利进入华北赛区决赛最终斩获了第十五届全国化工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一项、华北赛区一等奖一项。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为教育部全国性A类赛事,由中国化工学会和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是目前全国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力最大、最具挑战性的赛事活动,已成为高校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工程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大赛面向全国化工高校,吸引着数百所高校,300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竞争十分激烈。

经历四个多月的备赛,“理工小分队”通过查文献、工艺设计、流程模拟等完成了设计作品初稿。经过不断地修改完善最终提交了一份满意的作品,并得到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本次比赛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强化化工工程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化工专业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撰稿人:解娅男

审稿人:高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