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以《化工原理》课程为例,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研讨会

时间:2021-04-02 16:25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我院于2021330日在实验楼录播室开展了“以《化工原理》课程为例,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的研讨会,基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和应用化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对《化工原理》课程进行了多方位课程思政。

学院高星院长指出,以前我们课程思政存在很多误区,大多数是为了思政而思政,没有立足于讲授的知识点,现在课程思政要走出该误区,思政点要从知识点引出,在讲授知识的同时将德育元素和知识点进行渗透融合,寓德于教。学校督导处吴长举教授也指出,在进行课程思政时,首先要以“培养什么人这个教育的问题为根本导向,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课程、专业以及学科的实际,深入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增强课程的育人功能。学院教师们在吴教授和高院长的指导下,根据《化工原理》课程的特点进行了思政元素的挖掘,例如,在讲授双组分精馏时,可以让学生结合精馏塔自行设计一套工业废水的回收系统,让学生建立环保意识。

会议最后,学院教师针对课程思政的元素挖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在授课过程中要结合多种教学方法,深入挖掘本课程的思政元素,做好课程思政的相关工作。 

 
 

撰稿人:程海蒂

审稿人:高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