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院 > 通知公告 >

2022年寒假安全告知

时间:2021-12-11 09:00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寒假假期在即,又恰逢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各位同学人身、财产、出行安全,为使全校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充实的假期,学校特提醒各位同学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请注意以下事项:

一、离校注意事项

1.离校时整理好教室、宿舍个人物品和内务卫生秩序,妥善保管电脑等大件贵重物品,不要将现金、存折、银行卡及有效证件等贵重物品存留宿舍。

2.离开宿舍时请关闭电源,认真检查电器、插座等,防止发生火灾;最后一位离开宿舍的同学,认真检查门窗是否锁好,防止被盗。

3.旅途中注意安全,建议有条件的同学由私家车接回;不乘坐非法营运及超载车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同学,请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旅途中的个人防护

4.旅途中尽可能结伴而行,注意自身安全,谨防形形色色的骗局和勒索,防止上当受骗。

5.注意财物安全,钱财不要轻易外露,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要将手机号码、银行卡、家庭电话等信息向陌生人透露。

二、假期注意事项

(一)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1.减少外出。冬季是流行病、传染病多发季节,近期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放松警惕,请同学们继续做好个人自我防护,减少外出,尽量减少到农贸市场、夜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活动,不接触进口冷冻食品,不生食海鲜类等食品,食物煮熟煮透食用。家庭成员缩小社会活动范围,做好家庭防护。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勤通风、勤锻炼、多喝水,提高免疫力,出门佩戴口罩。

2.健康管理。坚持每天“三测温两报告”制度,开学前14天务必根据学校要求按时测温并及时通过微服务平台上报。一旦出现乏力、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立即向辅导员报告,并及时到附近的定点诊疗医院就医。

3.外出审批。假期期间学生不得随意离开当前居住地(地级市),如因特殊情况需要离开现居地的必须提前报告辅导员,由辅导员报经学校批准后,方可离开现居地,严格做好往返途中个人防护,返回后及时报告行程轨迹,严禁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活动。开学前14天不得外出,务必居家生活,做好开学前相关准备。

4.外出实习。假期期间外出实习或社会实践,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严格安排学校的统一安排执行,严禁擅自参加实习或实践活动,违反学校规定者,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养成教育

为进一步丰富同学们假期生活,继续巩固养成教育成果,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请广大同学在寒假期间,积极开展养成教育相关活动。具体活动详见《寒假养成教育活动方案》。

假期其他注意事项

1.文明礼貌。举止文明、得体,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采。遵纪守法,崇尚科学,不参与封建迷信、赌博、传销等败坏社会风气、违背社会公德、违法犯罪活动;不参与任何宗教组织活动和非法邪教活动;合理利用网络,遵守网络道德,注意网络安全,不得在网络上发布任何有关宗教和宗教活动的言论;自觉维护学校的形象和利益。

2.谨防电信网络诈骗。不法分子多通过刷单、校园贷款、兼职、游戏、借钱、积分兑奖、快递改签、网络直播、扫二维码等手段进行诈骗,同学们要做到不为眼前的利益所蒙蔽,不被拜金主义所驱使,克制贪念,抵制电信诈骗。

3.防止溺水。严禁学生私自或结伴到溪、河、池塘、水库等水域玩耍、戏水、划船、钓鱼游泳或滑冰等,严防溺水安全事故发生

4.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季,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炉取暖、做饭,由于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可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积蓄在室内。使用管道煤气做饭,如果管道漏气,开关不紧,使用燃气热水器,通风不良,均可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要立即打开门窗,保证空气流通,让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5.防触电。不要用手或物品接触电源,以防触电。不要乱插,私接电源,特别是不要用湿手去插电源插头,要注意观察教室、公寓各种电器插头电线,灯是否破损,老化的现象应立即报修,不得私自处理。公寓内使用插排等用电设备要购买合格产品,不得使用违规大功率电器。暴雨天气,不得站在树下避雨,以免遭到雷击。如遇有人不幸被电击倒了,千万不要伸手去拉触电者,要使用干木棍等绝缘的物品,挑开电线,并及时送医。

6.饮食安全。食用肉和蛋类等动物性食品要彻底煮熟, 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不得接触使用进口冷冻食品。不暴饮暴食, 拒绝烟酒,多摄取水果蔬菜,多喝白开水,不食用腐烂变质食物。

7.交通安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减少外出,外出尽量乘坐私家车或步行,遵守交通法规,时时处处注意交通安全。过马路时,严禁佩戴耳机和使用手机。

8.防火安全。注意森林防火安全,假期外出游玩时,严禁在森林防火区携带火种和使用明火,严禁野炊。

9.勤俭节约寒假期间提倡勤俭节约,不乱花钱,学会计划每天的生活,注意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

10.健康生活假期期间,严禁进入游戏机房,网吧,歌厅和营业性舞厅及其他不青少年出入的场所,不参加不健康的娱乐活动和赌博活动。

最后,祝同学们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

 

 

 

 

 

                                                                                   齐鲁理工学院

                                                                                    2021年12月11日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