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院 > 通知公告 >

共青团齐鲁理工学院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12-01 11:12点击:

各学院团总支、团支部: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有关要求,推进“十四五”时期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开展,营造全社会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结合学校实际,于2021年12月1日-15日组织开展“共担防艾责任 共享健康权利 共筑健康堡垒”的预防艾滋病主题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艾滋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近几年,高校在艾滋病防治方面面临的挑战日益加剧,防控形式尤为严峻。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各单位、各学院要增强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与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结合,共同抗击艾滋病,巩固现有防控成效,力争做到早检测、早诊断、早援助、早治疗,充分调动师生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常态、形成机制、形成氛围,不断推进“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

二、紧贴主题,努力实现宣传目的

本次宣传教育活动主题为“共担防艾责任 共享健康权利 共筑健康堡垒”。主题旨在强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努力。

三、活动内容

1.“共担防艾责任 共享健康权利 共筑健康堡垒”签名倡议活动

时间:12月1日

负责单位:学生会、志愿者联合会

活动内容及目的:通过宣传展板、广播宣传、签字仪式、发放防艾宣传册和红丝带等形式,对本次主题活动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增强个人健康意识,提高师生艾滋病检测认识,帮助认识和杜绝传播艾滋病的高危行为,不断提高青年学生健康素养。

2.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

时间:12月1日——15日

负责单位:学生会、志愿者联合会

活动内容及目的:通过扫描指定二维码,进入指定界面,学习有关防艾知识并进行知识竞答,通过线上答题的形式,使同学们更加方便的学习和掌握防艾知识,通过新兴网络平台能够调动起同学们更大的兴趣,也能够从网站上学习到更权威、更准确的防艾知识,从而树立起正确的防艾健康观念。

3.“知艾防艾 健康同行”主题班会

时间:12月1日——8日

负责单位: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团支部

活动内容及目的: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向学生介绍艾滋病预防的方法,并提醒大家要洁身自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开展防艾主题演讲并观看防艾视频或短片,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了艾滋病的相关知识,懂得艾滋病的危害、艾滋病传播途径及预防措施。

四、工作要求

1.广泛宣传,广泛普及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要求师生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深化师生健康教育,与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结合,巩固现有防控成效,创新宣传形式,广泛普及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提升防艾知识知晓率,避免和最大限度减少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的发生,不断提高青年学生健康素养。

2.健全工作机制,实施精准防控。要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有关文件要求,健全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和完善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早检测、早诊断、早援助、早治疗机制,增强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和综合干预服务能力,完善学生定期体检制度。将预防艾滋病教育作为健康教育重要内容,落实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时间、发放预防艾滋病教育处方等防控措施,积极探索适合学生身心发育、认知能力的健康教育内容和方式,提高教育针对性。

3.加强多方协同,发挥学校社团和青年志愿者作用。集中开展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网站、微信群、微博等媒体播放宣传影音,将学生参与艾滋病防治志愿服务纳入学生志愿者服务管理和学生实践活动内容。

4.认真组织,做好活动总结工作。各学院要抓好落实,将此项活动的开展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把活动不断推向深入,及时总结相关活动情况与效果,于2021年12月20日前发团委邮箱(qllggqt@126.com)。学校根据各学院开展情况,对于活动形式新颖、影响面广、效果良好的宣传作品进行评选表彰。

联系人:史雪  包鸿铭

联系电话:85592883

电子邮箱:qllggqt@qq.com

 

 

                                                    共青团齐鲁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1年11月30日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