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院 > 学院新闻 > 教学动态 >

线上线下教学两部曲

时间:2020-06-12 14:18点击:

 

盛夏来临,从春节期间就肆意蔓延、牵动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的新冠肺炎终于得到了有效控制。于是在经过了漫长的假期后,我们终于开学了。525日到530日,2017级本科学生开始错峰返校,经过一周的调整和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于30号开始线下授课。

专科物理治疗实训作为一门康复治疗学专业骨干课程的实验课,我利用前期积累的线上授课的经验,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疫情蔓延期间,专科物理治疗实训进行线上授课,作为一门操作性强的实验课来说未免些局限,并且不能得到学生的实时反馈。转战为线下教学后,授课地点改到教室,学生积极互动、反馈,教学效果更加明显,利于学生提高、完善临床思维,提高实验操作能力。

一、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

专科物理治疗实训是一门操作强的实验课程,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线下授课在教学楼教室进行,教师、学生全程佩戴口罩,并保持一米的社交距离,教师与学生保持距离,在讲台讲课。上课以讲授、演示和观看操作视频为主。线上授课主要在学习通及QQ两个平台进行。学习通平台向大家提供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等教学材料、实验项目的PPT等学习材料,并可依托学习通进行课程考勤、提问、讨论等。利用QQ平台分享屏幕、操作讨论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互为补充,能更好的培养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能有效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和理解能力。

二、教学实施过程

(一)课前准备

疫情期间,实验室的线上授课准备时间非常充分,教研室会议时教研室主任以及各位资历深的教授们也给予了很多有效的建议。虽然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实验课缺乏虚拟平台实验项目的支持,但是通过书籍和网络可以找到很多音视频资源,也录制了医院临床操作的视频,尽量给同学们呈现出真实场景。开学后,线上授课可以通过演示来展示操作手法和要点,更清晰、更直观的让同学们掌握操作手法。

(二)授课过程

专科物理治疗实训的授课模式为:线下授课时,先提醒学生疫情防控的必要性,如佩戴口罩和社交距离保持等,随后开始正式上课。首先进行前测,学习通随机选人回答,提问上节课要点问题。这样可以提升同学们的紧张感,提高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再是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随后讲授、演示本节课的重难点,讨论、练习手法操作。继而进行学习通抢答或随机选人回答有关本节课重难点的问题,并进行总结。最后布置本节课的作业实验报告。

除此之外还要求学生:在课前做好预习准备,针对开展的实验项目,复习相关的理论知识、操作步骤和操作要点。通过预习,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及想象能力,促进学生的主动、积极学习,提高教学质量,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课后做好复习,并且在下次课进行随机抽查。

专科物理治疗实训虽然是一门实验课,但是也要注重重点理论知识的讲解,将理论和操作融会贯通,理论归于实践、实践中加深理论。这样才能对知识精益求精,提高学生对本课程的兴趣,对同学们也有极大的好处。

三、教学效果评价

学生对于专科物理治疗实训的学习具有很高的积极性,尤其是开学以来,学生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抢答、回答问题、反馈都有非常好的主动性,线上线下相两种教学方法互相结合、互为补充,更加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利于提高专业技能。线下实验室授课时,对于部分的实验项目而言,有一定的局限性。由于疫情防控一米以上社交距离的要求,同学们不可以亲密接触,所以针对于需要配合的实验项目我们采取观看视频、操作用玩偶替代的方法。

四、教学反思

线上线下混合式授课进行的比较顺利,但是在线下应用线上资源时还有一定局限性,比如网络上的视频资源过少。优先开展不需要亲密接触的项目,以保证学习效率、效果。需线下演示的部分项目开展较为困难,只能通过拍摄真实视频、提前录制实验室视频,让学生上课观看,力求真实、有效。

 

 
 

(赵光庆  王筱曦)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