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说”,习近平“博鳌时间”里的中国主张

中新社博鳌4月19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9日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20日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因新冠肺炎疫情一度按下“暂停键”。日前重启的论坛年会,作为全球今年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备受瞩目。如今,中国最高领导人将以视频方式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无疑使博鳌这个滨海小镇更受世界关注。

这将是习近平第五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此前,他分别于2010年、2013年、2015年、2018年四次出席博鳌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向世界阐述中国主张。梳理这四次主旨演讲内容可知,“和平”“发展”“合作”“开放”“改革”等是高频词,它们汇聚成“博鳌强音”,不断为共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贡献真知灼见。

论和平发展

——“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世界大变局之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在博鳌这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层次对话平台上,习近平多次对此作出论述。

2010年4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出席博鳌年会。彼时,全球金融危机引发国际社会深刻反思,如何实现更科学、可持续的发展成为各方“痛点”。在那次演讲中,习近平深刻阐释中方的观念——科学发展“就是实现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的和平发展”。

2013年4月,就任国家元首之初,习近平在博鳌年会发表主旨演讲,其间数十次提到“和平”与“发展”。他说,“中国将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

2015年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铭记历史、鉴往知来,习近平在博鳌年会上坦言“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依然任重而道远”,他更重申“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决心不会动摇”。

2018年,全球化走到十字路口。习近平在博鳌年会上强调,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阴云尚未散去,国际政治气候亟待“拨云见日”。在这一特殊时期,中国将如何看待和平与发展的关系,如何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事业,外界写下期待。

论合作共赢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博鳌亚洲论坛设立初衷是为亚洲各国提供共商发展大计的平台。20年间,博鳌见证了亚洲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和提升影响力的过程。

这一成果也呼应了习近平在2013年年会上对博鳌论坛及对亚洲的希冀。当时,他以中国文化生肖循环为喻,冀望走过12年的论坛站在新的起点上“能更上一层楼”,并期待亚洲合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回顾习近平的“博鳌时间”,推动亚洲合作是其始终不变的关键词。他曾在2015年年会上指出,“合作共赢的理念不仅适用于经济领域,也适用于政治、安全、文化等广泛领域”;及至2018年年会,他进一步强调要“加强双边和多边框架内文化、教育、旅游、青年、媒体、卫生、减贫等领域合作”。

与此同时,他明确指出亚洲谋求更大发展还需爬坡过坎,在东盟共同体建成之年强调“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并以“一带一路”合作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亚洲视角”。

“一带一路”倡议正是“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写照。身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者,习近平在博鳌既积极宣介倡议内涵,也及时廓清杂音,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引导各方正确看待“一带一路”合作。

随着“朋友圈”不断扩大,“一带一路”合作逆势前行,人们对其期待恰好投射于本届博鳌年会主题——“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

论改革开放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习近平在其“博鳌时间”里还频频为开放的中国“代言”。

2010年,他向外界介绍国内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就任国家元首后,他在2013年年会上指出,“我们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两年后又在同一场合重申,“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201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要明确告诉大家,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站在海南这一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地标作出宣示,并宣布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主动扩大进口等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

在他看来,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透过习近平在博鳌的改革强音不难看出,中国的“改革开放”被不断赋予时代新的要求,在向纵深挺进时也更为“可感”。

眼下,作为论坛东道国的中国不仅率先迅速控制住疫情,还率先恢复经济正增长,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以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等数据取得“开门红”,势必使得更多目光投向中国。中国最高领导人在博鳌讲述哪些主张,对中国、亚洲乃至世界有何判断,将更加令人期待。(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推荐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