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各国中文学员迎来新学期

新起点:“中文真有趣,我已经爱上它了”

在一声声“你好”“谢谢”中文问好声中,英国山谷花园(Valley Gardens)中学正式开启了线上中文课程的第一课。

为了将更加新颖有趣的中文课程带给学生,国际中文教师周瑶在课前与山谷花园中学负责教师萨拉·威克斯(Sarah Vickers)进行了密切沟通,共同商定了课程内容和实施方案,为课程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第一次课上,由于大部分学生是首次接触中文,对中文充满了好奇。周瑶便从最基本的中文问候语教起。在教师的带领下,学生们积极参与到课堂对话练习中,一声声中文问候在教室里此起彼伏。

课程结束时,大部分学生已经能用中文打招呼和询问姓名了。“我感觉已经爱上中文了!”有学生兴奋地说。大家纷纷表示,十分期待下次的中文课程。

在英国纽卡斯尔大学,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晚班课也于近日正式开课。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学生们中文学习热情不减。

学生们表示,他们有的工作与中国相关,希望通过学习中文提升职场竞争力;有的十分期待疫情结束后去中国旅游、学习;还有的对中华文化兴趣浓厚,想通过学习中文更好地了解这一文化。

新期待:“我想像老师一样,能说流利的中文”

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多姿多彩的迎新活动让即将开始中文学习的学生充满了期待。日前,巴西里约葡中双语中学迎来了新一届的125名学生。

迎新会议上,巴西足球教师罗凯驰(Lucas)分享了自己在语合中心的支持下到中国参加“巴西中学生足球夏令营”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中文,为中巴青少年交流作出更多贡献。

会后,新生及家长与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迫不及待地想了解更多有关中文教学及项目的情况。一年级的哈伊莎表示,“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说出流利的中文,去中国留学,实现我的梦想。”

在坦桑尼亚,随着喜庆的音乐声,迎新活动在舞狮表演中拉开帷幕。活动中,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的本土中文教师和国际中文教师向学生们介绍了HSK考试、夏令营、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等项目,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中文,为自己赢得一个美好的未来,也为促进中坦友谊贡献一份力量。

学生爱华表示,自己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一定会好好珍惜学习中文的机会,希望将来能像本土教师那样说一口流利的中文。

在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中文系教师及在当地任教的国际中文教师也在新生开放日活动上,为前来咨询的同学耐心细致地介绍了各类中文项目。不少学生都对中文表现出浓厚兴趣,咨询人数达到上千人次。

新目标:“我要学好中文,去中国留学”

为了给中文学员树立新目标、增添新动力,各地还纷纷举办中文学习经验分享会,邀请往届优秀学员和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获得者,讲述自己的中文学习故事。

在秘鲁,60多位中文学员和中文爱好者齐聚线上,聆听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生分享自己的中文学习经验和在中国生活的见闻。

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获得者李雪梅详细介绍了申请奖学金所需的各项准备,讲述了获得奖学金后到中国留学后的情况。她说,自己在中国认识了许多朋友,也增长了见识,收获非常大。

另一位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生陈晓娜说,在中国学习时去了上海、西安、哈尔滨等城市,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了解了不同的文化。自己的生活也因为学习中文变得丰富多彩,迎来了各种机遇。

在罗马尼亚,曾获得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罗马尼亚赛区特等奖的丹尼尔(Daniel Deacu)介绍了自己的中文学习方法,并通过图片向同学们展示了赴中国参加“汉语桥”比赛的经历以及中国城市风貌,引得学生们纷纷提问。

有学生表示:“这次的分享会对我的触动很大,听了丹尼尔的分享,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那就是像他一样日后去中国留学。”

对这些海外学子来说,学好中文成为了他们新的目标和动力。

来源: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推荐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