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坛书会举办“《千字文》会讲 ”第三期

时间:2018-04-13 14:07点击:

          412日晚上,杏坛书会“《千字文”会讲第三期304教室开讲,本次活动由艺术学院学生副院长王蒙老师主持,2017级书法学专业周春旭同学主讲。

    本次会讲从“盖此身发”讲到“寸阴是竞”。这一部分主要讲了为人处世的原则。周春旭同学从人的生命体展开,为我们指出了四大五常,如果真正理解了五常之德,中华文化的核心就抓住了,所以说千字文不多,却勾勒出一部完整的中国文化史纲要。在为人处世当中最重要的是不谈论别人缺点和短处,这便是罔谈彼短,靡恃己长。是否依仗了自己的长处而骄傲自大,说过的话要兑现,要经得住时间的考验。接下来又讨论了德与名,形与表的两种关系,由此进一步明白道与德的关系,德者得也,道为理体。主讲者从祸与福相对共存的关系告诉我们:善恶是因,福祸是果,因果次序一定要分清楚,千万不能倒置。随后王蒙老师针对周春旭的讲解进行了点评,并对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不中和说明。此次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艺术学院学生会进行了全程的直播。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